close

「慢養-給孩子一個好性格」

卡內基-余儒龍老師

  

目前累積三階段孩子的我,有幼稚園大班、小一、國一的孩子,彷彿新鮮人才剛剛開學,轉眼間,又快要一年了。

我最擾心的其實是老大的管教問題,雖然她成績不用我擔心,但是生活習慣、時間管理卻常常要衝破我的極限,所以今天來聽老二一直拜託我來上的課程(因為家長來聽,學校會送好兒童貼紙😄),其實也想了解,青春期的孩子應該怎麼溝通。


卡內基有句名言,很玄,一語雙關。

「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

意思是,你學會的東西有使用它,就會有用。如果維持原本的方式,卻期待改變,是緣木求魚。


父母角色的轉換:孩子小時候,我們是「玩伴」,長大一點是「朋友」,上了大學,父母變成「顧問」,但我們是孩子「一輩子的教練」。

  

有本書「幸運的配方」寫到二個做了就幸福的方法:

1.語調比平常大二倍

2.肢體動作比平常大二倍

自己哈哈哈!跳三下!心情就會好多了!


「與成功有約」書中也寫,人的心中有一道門,是鎖上的,只能從裡面開,才會有所突破。


卡內基的老師講課的方式很多互動遊戲,不會無聊。其中最重要的主題是,帶大家玩記憶「置疊法」,用東西疊東西來增加記憶。

現在手上不要拿東西,開始想像現在有一個大大的白色畫布,上面有一個「黑色大石頭」🌑,有畫面了嗎?

在黑色大石頭上有一個「假牙」🦷,假牙咬著一本「人際溝通」的書📒,書上畫著一個「腦袋」🧠,腦袋上插著一支「火把」🔥


這些東西分別代表著五個給孩子好性格的重點:

1.黑色大石頭🌑:自信

2.假牙🦷:溝通

3.人際溝通的書📒:人際溝通

4.腦袋🧠EQ與自我管理

5.火把🔥:熱忱與正面態度


1.黑色大石頭🌑:自信

-勇於實現目標

-有能力處理挫折

-拒絕誘惑

這是一切的基礎,就是地基。

自傲的人走路姿勢,下巴抬的高高的,眼睛看天花板,讓人不太舒服。自卑的人走路眼睛往下看,講話小小聲,這二種都不好。

自信則是自己性格發展的基礎。

例如101大樓這麼高,蓋了七年,地基就挖了四年,因為基礎最重要。

台灣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先生現在80幾歲了,有一次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他這輩子最後悔的一件事,就是18歲的時候,沒能夠勇敢的拒絕誘惑。

在他18歲的時候,有一個朋友遞給他一隻菸,他心裡有一個天使也有一個惡魔,他原本是不抽煙的,天使說,既然你本來就沒有抽煙,就別抽吧!可是惡魔說,如果不拿的話,別人會怎麼看我?他會不會覺得我膽小跟懦弱,不像男人呢?就這樣,天使跟惡魔來來回回交戰了很多次,最後惡魔獲勝了。他拿了這支菸,一抽就是40年,現在講課的聲音,都是極度沙啞,也賠上了健康,他曾經想,如果時光回到過去,他勇敢的拒絕那支菸,該有多好?

又,還好只是一支菸,如果是毒品呢?可能現在台灣也沒有卡內基了。


2.假牙🦷:溝通

-溝通練習 (折紙溝通遊戲,老師請五個人上台,給五張紙,大家不能互看,老師下了同樣的指令,請大家對折對折再對折,撕下角角,最後打開發現大家折的都不同,缺口也不同。所以溝通者與接收者都很重要,溝通者可以說明的更清楚,接收者可以詢問、再確認)

-避免誤解

-巴菲特的改變


3.人際溝通的書📒:人際溝通

-對的人際關係

-如沐春風

-與有挑戰的人相處


4.腦袋🧠EQ與自我管理

-培養好習慣、好態度

-順序問題

-對未來有目標與想法


5.火把🔥:熱忱與正面態度

-培養積極正向的態度


我現在對國一的老大,就要想辦法當她的朋友,這個提醒讓我也比較會抓與她溝通的重點。   

我覺得下面這個建議真的好棒! 

  

  

  

  

這個是線上的電子書,裡面有很多練習,所以有空格,老師也分享這個讓大家回去練習。

   

下午跟朋友聚會之後,國一的老大找我打羽毛球,以往若外出回家後,我多半不想再出門,但是我這次有意識的跟老大去打球,享受久違的母女時光。其實,她一直渴望能夠單獨享有媽媽,我也終於能夠給她全然的關注。

就算是簡單打一小時的球  ,都讓我們的關係更親密❤️

 

父母就像園丁,孩子就像花,長出來會有不同的顏色,父母要澆水、施肥、架支架、還要除草、殺蟲。🌹


有的父母是礦工,一直挖一直挖,挖到礦之後,把它琢磨成寶石💎


還有的父母是塑膠工人,把孩子當成塑膠品,倒入模具後,每個出來都一樣。


這裡面只有「花」是有生命的。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FB:https://www.facebook.com/mimilovestoshare/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紛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ek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