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參加鐵人拔巴的訓練真是物超所值!

報名費$100 ,游泳池入場費$80 ,除了可以聽到鐵人專家的分享之外,現場還有抽奬活動,第一次參加的朋友還可以獲得鐵人賽才能拿到的水壺!幾乎人人有獎。

一到現場看到鐵人拔巴的旗子很明顯,一群人推著車的地方就是集合地點。

這位鐵人拔巴本來是澳洲的醫生,夫人Nancy是醫生的老闆,開設仲介醫生的事務所,他們退休之後(看起來很年輕呀)帶著兩個孩子來到台灣,鐵人拔巴Steven才接觸鐵人三年,不但成為拖凸台常客,更組了一個大群組及社團,嘉惠很多不知道該怎麼練習的鐵人。我也是因為朋友介紹才知道有這麼利他的鐵人群組,非常感謝。每月有一次團練,這是我第一次參加。  

一、先報到,拿到鐵拔圓貼紙貼車帽上,另外二張號碼貼可以貼轉換袋、水壺  

二、轉換區準備  把帶來的ㄍㄟ絲都放好,毛巾、襪子、跑鞋、車帽、太陽眼鏡、防曬噴霧、水壺、脖套(防曬)、袖套(戴這個很花時間)、裝泳帽的防水袋

三、逛攤位

四、聽分享+抽獎(超級快樂啊)

五、下水游泳1500公尺、騎車40KM、跑步10KM

現場的攤位都是鐵人看了眼睛會發亮的產品😄

#32Gi能量補充包 ,水蜜桃口味超好喝

#ALTO防曬噴霧直接由小猴幫忙噴好讚

  

#Akiwei運動型太陽眼鏡 造型設計都很棒,戴了就帥

 

#CENTROLTECH休息把 、水壺架#亞科太克 BioFreeze 舒緩凝膠、Nitto 肌力貼、Powerdot 肌肉刺激器

#Sportime運動時刻 筋膜按摩槍,之前群組中不少人買,說運動後用這個槍打一打就不痠痛了,我還沒用過  

游泳下水的時候,有兩個教練,David、Jimmy,非常熱心的提供教學,北投焚化爐的游泳池很標準,游到最後面是踩不到底的,第一次過去時有點嚇到😄原本有25公尺就會喘的我,竟然能夠在兩位教練的指導之下,游完1500公尺,而且還不會喘!這真的是我的一大突破!這次學到的重要技巧

一、經常換氣

不要划手四次才換氣,划二次就換。

教練告訴我,如果會喘,表示氣不夠,就像跑步時憋氣3秒,1、2、3、才吸一口氣,這樣當然會喘,划手很多次才換氣的,是比較進階的游法。

於是我開始練習,但是划二次換氣、我會停在定點,沒什麼前進,而且換氣的時候常常會喝到水,教練建議每次換氣時,把下巴靠近右肩,嘴巴只要離開水面一點點就好,這個很難,很容易喝到水,所以下巴可以靠近右肩稍微轉高一點,有速度感之後就可以盡量靠近水面換氣。

二、漂浮 

換氣完了之後,讓左手平行水面,讓自己飄一段時間,再慢慢地轉另一邊,我發現這樣子可以幫助呼吸穩定下來

三、高肘划水

每次划手的時候,要用高肘划水,我們還跟著教練在岸上練了一下動作,把手肘尖端兒抬高,用手肘帶動整隻手,然後利用要扭轉的力量,就算左邊不換氣頭也要轉過去,慢慢換,剛開始的時候,因為要用腰轉來轉去,常常不小心轉過頭快變仰式,教練說這時候就要用腳板稍微踢水,有聽說魚式不太需要踢水,這樣子才有力氣待會騎車和跑步,所以剛開始游的時候,我的腳幾乎都沒動,教練說先練手就好,後來,教練才說,大腿靠近輕輕踢,有助於平衡。

雖然現在我的動作還不是做得很好,但是可以慢慢地划手,呼吸不太會喘,已經大大超越我原本的程度了,今天學到有用的技巧,是最大的收穫!

游完泳,上個廁所跑到轉換區準備騎車,光戴袖套就用了好久~~因為練游太久,我出來騎車時已經很晚,大家都騎回來了,後來騎錯路線,從河濱騎到底沒有路,只好折返,原本應該騎40公里的,今天只有騎12公,不過今天有一項進步已經很開心,後來的跑步也才跑5.2公里,訓練量夠了!再練多點可能會中暑。

後面看看ControlTech的休息把,鐵人爸爸建議我可以裝一個,想到明年要113 接力,隔天還有一個515,我覺得好像應該要有休息把,畢竟這樣子拍照比較帥(誤),休息把水壺架後水壺架都一起裝了,現場有鐵人拔巴的特惠。

車桿上面那個包還可以放手機超穩的很方便。  

 

老闆很熱心的幫我調整,確認位置正確。謝謝鐵拔陪我們到最後。

  

鐵拔最後還分享了「動態補給」,原來他都沒下車補給阿!直接拿了水壺就倒在前置水壺架上,超方便的!  

他說每15分鐘就喝二口水,這樣不用上廁所就可以完賽。 

分享群組中熱心的Wendy整理今天魏華萱(小猴)的226比賽分享筆記:

  

在2012年開始接觸三鐵,一開始被朋友推坑51.5的自行車接力,沒多久又被推坑個人賽,我本身的強項是自行車,不會游泳,但為了個人三鐵賽,去找教練學游泳,從無法游完50公尺到後來完成226的3800公尺游泳;台東的鐵人三項,天氣都會非常炎熱,建議下水前20分鐘塗防曬,原因是防曬效果比較持久,且比較不容易刺激眼睛。

由於51.5的時間非常緊迫,游泳上來到轉換區非常緊張,此時心跳也會非常的快,建議T1不要進食,容易嘔吐,可以騎一小段路之後心跳稍微緩和之後再進食(建議大約騎到富岡那附近)。騎完腳踏車要進入T2前建議放輕齒輪比,不要重踩,讓肌肉緩和轉跑步比較不容易抽筋

和大家分享226參賽經驗:我游泳時間兩圈2個小時08分,騎車本來預定6個半小時,台11線通常去程會逆風,回程是順風,因為游泳時間耗掉比較多,開始騎車時風變得很大,我騎了7個小時01分,騎回來之後想到還有一個全馬要跑,通常要抓比平時全馬時間再加半小時,結果還沒跑完Garmin錶沒電了,最後我跑了5個小時59分,完賽時間15小時24分,所以,如果你的路跑跟自行車是強項的人,其實是可以玩226的,游泳很強的選手,三鐵賽事更是優勢了,由於226賽事時間比較長,建議:比賽時不要開藍芽連線,要不然很快就沒電了,鐵人賽事一定要堅持下去,就像各位定期團練一樣,別忘要做暖身。

問題:很多參加226選手都會有腸胃問題,他們進食很多的果膠,建議自己要發展自己補給策略,職業選手很少在車上貼很多果膠,他們會把果膠或者能量飲當作碳水化合物,放在水壺當補給使用

  

重點:

1、 建議T1不要進食,容易嘔吐,騎一小段路之後,心跳稍微緩和後再進食

2、 建議下水前20分鐘塗好防曬

3、 建議T2前盡快放輕齒輪比,減少雙腿肌肉抽筋機率

4、 比較長時間的賽事如226,手錶盡量不要開藍芽連線

問題:226補給➱建議自己要發展自己補給策略

第一次團練真好玩!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FB:https://www.facebook.com/mimilovestoshare/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紛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ek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