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老爺最近買的書真是精彩的很,先是EMBA的指定課外讀物「壽司幹嘛轉來轉去?」用漫畫講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再來是說故事版Discovery的「人類大歷史」,裡面的故事跟孫大偉說書一樣有趣,再來就是「三毛10本精選輯」。


1.撒哈拉歲月

2.稻草人的微笑

3.夢中的橄欖樹

4.快樂鬧學去

5.流浪的終點

6.心裡的夢田

7.把快樂當傳染病

8.奔走在日光大道

9.永遠的寶貝

11.思念的長河

  

還有三本值得單獨珍藏的10.回響(有聲書)、12.請代我問候(三毛的信) 13.滾滾紅塵(最後一部作品,也是嘔心瀝血的中文劇本)。

 

以前我沒真的「認識」三毛,今天拜讀「撒哈拉歲月。」如久違的前世情人,不忍釋卷。

 

  

  

 

如此浪漫情懷的女子,曾經歷如此不凡的ㄧ生,沙漠中的奇特生活方式、極熱極冷的氣候、臭氣沖天的鄰居、致人於死的巫術,在她筆下活靈活現的好像電影,慶幸著我是在文明安全的台灣跟她走了一遭。

 

 

三毛講沙漠生活:

 

「世界上沒有第二個撒哈拉了,也只有對愛它的人,它才向你呈現它的美麗和溫柔!」

「第一座墳場在月光下很清楚地出現了。我小心地走過一堆一堆的墳,不使自己去踏到永遠安息了的人。第二個墳場可有困難了,它坐落在一個小坡下。我回家,一定要下這個坡,死人埋的密密的,幾乎無路可走。......前面地上,有個影子動起來。先是伏在地下的,掙扎著兩手向天,又跌下去了,沒一下又掙扎起來,又跌下去了。...我回頭打量了一下情勢,慢慢走了幾步,快到那東西了,我大叫了一聲,加快步子,飛身而過。哪知,我叫時那個東西也短促的叫起來--啊、啊的,聲音比我的要悽慘多了。再依回頭看,是一個男人穿著本地人的衣服,一臉慌張失措的站在那兒。」原來是來祭拜母親的青年,被三毛嚇得以為遇到女鬼,呵呵!

她的結語更神,「就如朋友所說,『沙漠有趣的事情很多,妳慢慢的去發現吧!』今夜,真是夠了。」

 

「長久被封閉在這只有一條街的小鎮上,就好似一個斷了腿的人又偏偏住在一條沒有出口的巷子裡一樣的寂寞,千篇一律的日子,沒有過分的歡樂,也談不上什麼哀愁。沒有變化的生活,就像織布機上的經緯,一匹一匹的歲月都織出來了,而花色卻是一個樣子的單調。」

 

  

 

三毛講婆媳:

 

「你不要恨他,在他母親面前,他如何能替妳做奴隸? 妳獨自大步走往菜場的路上去,雙手無法照習慣插在口袋裡,走路又被這些空籃子撞來撞去。但是,我對妳說,你就算這麼狼狽,妳的頭還是要抬得高高的,胸挺得直直的,這樣,一種熱熱鹹鹹的液體才會倒流進肚子裡去,不會弄壞了你塗得漂亮的大眼睛。」

 

我常常讀著看著大笑失聲(認識我的人一點兒也不會覺得奇怪),又常常看著讀著濕了眼眶,三毛的另一半,她口中腦中裝了高級水泥的荷西,其實是個情義濃烈的漢子呀!我會看著看著,想到我的夫婿Eric,他也是一個心胸寬闊、充滿情義的人,這種時候,我又會自己在心裡幫他加很多分上去😄

 

 

三毛講人際關係:

 

「我不怪這個人討厭我,因為是我先討厭他的。」

 

「遇到這樣的寶貝,總比看見一個流淚的妓女舒服些。」

 

「請問有什麼事情? 我直接地問他。

『這種水準的房子,現在用以前價格是租不到的,我想—漲房租。』

我想告訴他—『你是隻豬。』但是我沒有說一句話,我拿出合約書來,冷淡地丟在他面前,對他說:你漲房租,我明天就去告你。」

 

「我在這條路上遇到的人和事,就跟每一個在街上走著的人舉目所驗的一樣普通,說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也不值得記載下來,但是,佛說—『修百世才能同舟,修千世才能共枕』—那一隻隻與我握過的手,那一朵朵與我交談過的粲然微笑,那一句句平淡的對話,我如何能夠像風吹拂過衣裙似的,把這些人淡淡的吹散,漠然的忘記?」

 

三毛講愛情:

 

  

「『妳真的堅持要去沙漠?』他又問我一次。我重重的點了一下頭,我很清楚自己要做的事。

『好。』他負氣地說了這個字,就又去看書了。荷西平時話很多,煩人的很,但真有事情他就決不講話。

我寫信告訴他,『你實在不必為了我去沙漠裡受苦,況且我就是去了,大半時間也會在各處旅行,無法常常見到你—』

荷西回信給我:『我想得很清楚,要留住妳在我身邊,只有跟妳結婚,要不然我的心永遠不能減去這份痛楚的感覺。我們夏天結婚好嗎?』信雖然很平實,但是我卻看了快十遍,將信塞在長褲口袋裡,到街上去散步了一個晚上,回來就決定了。

 

三毛的靈魂是自由自在的雲朵,時而繽紛奪目、時而飄忽不定,要捕捉她變化萬千的美麗,需要如大山一般的男人,還得要有浪漫到說走就走的遊子舉措,懂得三毛的男人,是否就是荷西呢?

看到書裡,他會在重要的日子,送給三毛駱駝的骷顱頭,嗯.....駱駝的骷顱頭......,這個禮物如果我收到應該會去拿菜刀吧!

而三毛喜不自勝,愛的不的了,興奮的問,「你從哪裡找到這個寶貝的?」這也真是禮物送到心坎兒去,他們的結合是世間少有的相知相惜。

 

看完了這本書,覺得這麼起伏冒險的人生,還是沒有勇氣去過,要我放下人世枷鎖,去沙漠尋找夢中的家,過上缺水無電的生活,現在我是做不到了。我覺得人降生在世界上,是陽春白雪、青菜豆腐,總要努力去各處看看的,但要在安全範圍、能夠負擔的風險下冒險,這就是平凡的我跟不凡三毛之間的區隔吧!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頭皮洗髮精品牌:艾瑪絲Aromase、覺亞JuliArt)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imilovestoshare/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紛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
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ek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