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JPG

中國人說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年過四十(為什麼我要寫出來??!剁手!剁手!剁手!),雖然還不能稱自己為不惑,只能說看得資料比較多,有點淺見可以分享。

這十數年來看了很多的履歷表,有人才需求時,刊登隔一段時間就會收到雪片般的信件,看到眼冒金星,通常我會用1個小時過濾完3天內進來的履歷,大約是150封左右,可以說是練就火眼金晶,5秒看重點的功力。

從以前看基層員工的履歷,到現在看中高階主管的履歷,其實就跟面試一樣,好的履歷可以說是鳳毛麟角,真的看到的時候會有「想哭」的衝動,「我終於找到你了!!經過冬蟲夏草地老天荒的紅血絲眼球疲乏下,我終於找到你了!!!」,接著就是約來面試,那又是另一個過程,面試的狀況也多的可以再寫另一篇了。

有關於好的履歷,可以參考這一篇經理人的圖文:企業最愛的履歷長怎樣?自傳應該寫什麼?7張圖,一次搞清楚!

在過濾履歷的時候,看到不太ok的內容,我會反覆出現頭皮發麻 (literally!!真的發麻!) 的症狀,當下感覺有雞皮疙瘩在頭皮,會想要快一點看下一封。

我列一下我自己歸納的「7大履歷不能犯的錯誤」,這不見得通用各種企業,純粹是以我們公司(美髮類中小企業)個人徵才的心得分享 

一、沒照片沒自傳

沒貼照片這個無心之過其實很致命。

現在FB跟LINE都麻有大頭貼了,一個動作差~很~大!!!

陌生人先看到臉總是比較安心,一個連臉都沒看到的履歷表會傳遞出「是不是對外表沒自信」「是不是頭髮太少」「是不是太????」的各種疑問,除非履歷寫得很棒(通常沒有那種機率,很棒的履歷卻沒照片??),不然是不可能邀約面試的。(外商除外,外商透露太多私人資料反而是地雷)

再基層的工作都一定要寫自傳。

有寫自轉表示你對於應徵工作有誠意,也讓求職公司可以更了解你這個人,而不是只你的學歷、經歷,這些硬梆梆的東西。

如果應徵初階,看工作需要的屬性,創意類的就要有創意,內勤類的就要有誠意,最好是穩定又能幫助公司成長,可以參考下面的自傳,最好展現自己的好學與應變能力,寫寫成長過程、學生時代、社團/打工經驗。

如果應徵中階,清楚交代工作歷程之後,未來的動向與發展是公司最在意的,你為何而投? 你為何而戰? 

如果應徵高階,先做好功課,可以提出對公司的好感處與建議,最好把之前的工作期間、工作內容、功績、提案附件都清清楚楚,數字很重要。

 

這裡貼一個寫得不錯的服務業自傳範本,可以參考。分段分點比較好閱讀,最好在半張A4寫完。


家庭背景  (帶出自己的成長背景)
我叫做XXX,出生在一個XXX家庭。從小我是由XXXXX所帶大,在耳濡目染下,自然而然的學會了XXXXXX。
他們對我們的品德教育卻絲毫不懈怠,對我們採取名主自治的教養模式,讓我比別人更加獨立。 
我爸爸是XXXXX(工作),從小他就告訴我們XXXXXX。我的媽媽是XXXX,從媽媽XXXXX上,我了解了XXXXX的重要性。 

求學經歷 (成長歷程,可以舉自己發生的故事比較引人入勝,也讓人看到你的思維從何而來)
從小爸爸就會告訴我XXXXXX的經歷,他總是鼓勵我,XXXXXXX,最後才會變成自己最寶貴的工具。於是在XXXXX,我利用時間在XXX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我的社團活動XXXXX。因為對XXX的熱愛,所以我XXXXX,從XXXX中發現自己從XXXXX學到的東西,遠遠比XXX多更多。這不僅是一種被需要的成就感,也是一種幫助別人的踏實感。 
我以前其實是一個沒有XXX也沒有XXX的人,直到XXXXX,有幸能遇到XXXX,給我帶來XXX的改變
從這次寶貴的經驗中,得到了XXXX的肯定,證明自己的努力是非常值得的,也偷偷告訴自己,其實只要有堅定不移的決心,我其實也做得到本來預期自己做不到的事。 

工作經驗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新鮮人就寫打工經驗、就業過的要寫出實際工作負責範圍與有你沒你的差別,例如業績成長了XX%,導入XX流程、至少也要學習到XXXX)
第一份打工是在XXXX,在那裡擔任XXXXX的工作,一天工作8個小時,工作很忙碌卻很充實,讓我從中學到了如何與客人應對進退
、如何和同事及老闆相處得宜,如何在尖峰時間讓自己手腳更加俐落敏捷等等…客人當中不乏有日本觀光客,說台語的客人,我會立刻調整成他們聽得懂的語言,
與他們溝通,讓他們覺得親切。
拿自己XXXX的經驗告訴自己,你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自己就該怎麼服務與體貼客人。
當然工作上難免也會遇到一些口氣或態度不佳的客人,這時候就是要冷靜以對,不能放入自己的負面情緒來應對客人。我想,這就是我從服務業學習到的工作態度。 
另外,我在XXXX擔任過外場服務生,這時候我已經有日文的基本底子,在這裡也學以致用,用一些基本對話來服務客人,在飯店學會的事情就是面對客人的各式需求要靈機應變,不能隨意鬆懈。除此之外,在服務與溝通中也體驗了南部人的熱情回應,讓自己覺得有些許成就感。
為了想更深入了解XX業的管理與標準流程,讓我見識到服務流程的標準化作業,服裝與儀態上更是嚴格要求,這時候才發現自己的XXX其實是不足的,於是我會利用時間補強XXXXX的不足。這邊的客人大多是上流社會的企業家或名人,在服務上也是要更加地謹慎小心。 
對於XXX的喜愛,也讓我投入了XXXX工作中。(舉一個故事實例),從中我學習到了XXXX的重要性。 

未來展望  (其實就是總結,可以用一句話,可能是名人的話、爸媽的話、你的座右銘帶出來,最好在最後面加入我非常嚮往能夠進入  貴公司,因為XXXX)
哲人愛默生曾經說過:「全心貫注於你所期望的事物上,必如所期。」
對於一個XXXXX而言,我認為累積個人身分統合資本 (Identity Capital)與工作歷練(Work Experience)是非常重要的事,
唯有將兩者相互結合,才能夠在工作上學習、進步與發展。因為我明白大學生活跟出社會工作兩者之間其實還是有一大段差距,對於自己不足的地方,
我非常樂意虛心學習,這也是我必須適應與融入的必經過程。當然,機會是留給有做準備的人,因此在工作期間,我期許自己務必保持吸收新知的習慣,並加以內化,進而精進自己的工作技能。台灣是個國際化的社會,要走出去才有更多的競爭力,希望我可以用我的專長,帶我走向世界的舞台,朝向國際化人才而努力。 

 

二、產業不符

我們是做髮品的,所以如果應徵者本身以前就在化妝品、消費品、美容相關用品、服務業,都非常符合產業特性。倒不是說一定要全盤相關,總要有沾邊啊,我就常常看到半導體業、資訊業、建築、軍人的履歷,奇妙的是,可能過去10年都在不相關的產業,突然丟履歷過來,卻完全沒有說明為何要離開自己擅長且經營很久的專業,如果有這樣的改變,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懸樑刺股的啊~~不然怎麼有決心東山再起????

所以結論是,這樣丟的人大多是「沒有」認真看應徵公司的屬性、條件,看到職稱看起來適合,就「全選」>「全丟」,這樣散彈打鳥,可以找到期望的工作也是水中捉月,白撈一場吧!

 

三、居住地不符

公司在板橋,人卻住在台中、宜蘭、高雄......看著外縣市的電話區碼,安排面試的人心中也會有疑問,到底是可不可以約來面試? 如果他要坐高鐵來,會不會太花錢? 如果他花時間花錢來面試了,我們卻沒有任用呢?? 想到這裡,算了,還是別約了。

如果住外縣市想北上工作,最好在「自我推薦」的地方,直接打字告訴應徵公司,你經常北上,已租屋/住宿親戚家/即將租屋.....未來也希望長期在台北發展,期待能夠安排面試。這樣成功機率會提高。

自我推薦也有格式可以套用,如果不想寫,也別套了,一下就被看出來了,以下這個就是套版,每個人都一樣,等於沒寫。

求職01.JPG

 

四、希望職稱不符

舉例:明明是應徵品牌行銷專員,原本職稱是總機、品牌副總、技術員、倉管、研發、房仲業務.....以上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專業,但是都來應徵品牌行銷專員,卻又完全不說明為什麼要應徵這個職缺???

如果要轉換跑道,一定要讓主考官感覺到你非常的有興趣,而且為了這個轉換,你做了多少努力,報名了什麼課程、讀了什麼書、請教了這個領域的朋友.....都好,不然這個謎之音也會讓人驚驚,心中無限問號「他為什麼要轉換跑道???到底為什麼???到底為什麼??誰來告訴我~~~~」

再來就是高職低就,以前職稱很高,現在卻願意屈居專員,通常有2個狀況,一個是丟錯,一個是年紀大,丟錯就不用心甭說了,年紀大其實有優勢有劣勢,優勢在豐富的工作經驗,成熟圓滑的溝通技巧,劣勢在不容易接受新科技/新環境、體力不夠,年紀大些如果能夠在履歷中展現邏輯、分析、過去成績,經常運動(表示身體健康).....期待事業第二春等等,通常是有機會的。年齡會出現在第一行,如果超過45歲,那更應該把自己的履歷弄得有聲有色,在「自我推薦」就讓人印象深刻,才有機會下一步。

 

五、待遇不符

如果不太確定公司能夠給多少薪水,建議面試的時候再談。

通常有外商工作經驗的、海歸人士,都會寫著令人乍舌的待遇,例如月薪150000~300000,看看他的履歷表通常只有英文,工作經歷也很顯赫,通常這樣的人才不是應該歸獵人頭公司嗎? 不是應該在外商嗎?為什麼對本土產業有興趣? 我們公司的文化適合他嗎? 他以前公司2000人,我們公司才多少人,他為什麼想來?他彎的下腰嗎? 他可以接受更低的薪資嗎? 他中文好嗎?? 

會引起無限疑問。

除非你覺得一定要寫,不然如果前薪資太高,而又願意接受較低的薪水,建議先不要寫,因為主考官看到原公司名稱與原職稱,就可以大約推算出薪資了。

如果自己的前任工作待遇很高,你認為下一份工作可能無法給到同樣的待遇,一定要在「自我推薦」的地方,直接告訴主考官你可以依照公司規定討論給薪的範圍,否則根本連第一關都不會談。

 

六、穩定性不高

如果每個工作都是7個月、3個月、8個月.....面試者一定不會懷疑你以前的公司有問題,而是你有問題。在一個公司待的工作期間少則需2年,好則3年以上,表示你的表現不錯,公司留的住,也是相對穩定的人才。如果有前長官的電話,有留下來是最好的。通常離職時跟主管說希望下一份工作能夠幫忙美言幾句,只要不是惡性分手,相信主管都很樂意。

如果真的是因為特別因素在短期離職,都要在「自我推薦」或是「自傳」寫的清清楚楚,可能因為剛好有機會出國、家人生病、公司搬家等等原因。

 

七、自傳方向錯誤

自傳,就是你的故事。

如果你文筆很好,能夠寫出一篇引人入勝、文情並茂的故事性自傳文案,可能會異軍突起。

如果文筆尚可,可以考慮用分段的,讓人瞭解你人生的不同歷程,要注意的是,這是應徵工作的自傳,不是名人的自傳/聯誼的自傳/好友間隨興的玩笑話,還是要注意以工作表現為主,自我特色為輔。盡量在精簡文字中讓人了解你是誰。

我曾經看過很可怕的自傳開頭:

1.我是XXX,O型XX歲,喜歡XXX。>>>是來聯誼的嗎!!!

2.敬啟者>>>這是國是建言或是存證信函吧!

3.我不會亂丟履歷,我也不會亂說話。>>>好.......你乖.........。

4.我對於通訊產業有很深的期待>>嗯,好,我知道你要投的不是我們家。 

5.本人為XXX畢業,進入社會後一直以XXX為自己深耕的領域,在職場上已有XXX年以上的經驗,工作認真、負責,希望能有一面試機會!(結束)>>>不能多說兩句嗎?火眼金晶都還沒打開耶,就沒了??

6.近日已完成了自己設計及裁縫的襯衫背心~ 還有裙子~ 洋裝~ 染藍的背心~ >>>這是會用到工作上嗎? 

7.自傳抄襲>>>只要看到第二段開頭,就知道是系統內建的自傳,這個,盡量不要抄那麼明顯。

我從小在XXX的家庭長大,

在學期間,雖然成績保持在中上程度......

最後,謝謝貴公司撥空審閱個人履歷,期望能與貴公司一同努力成長,並願意接受公司的培訓。 

給大家看看,大約就是這樣,新鮮人常常都套這一版,最後還重複貼字,以前還看到套版中間有沒填入資料的,完全沒順過一遍........看到就覺得.....要更用心一點吧!! 如果錄取了,以後工作都這樣散漫,怎麼行呢?

求職02.JPG

 

既然要找工作,就全力以赴的準備,看到想去的公司,看完公司介紹是必備的,上官網研究是基本的,專門寫一封自我推薦信是加分的,把轉換率提高,進入理想公司的機率才會提高。

以上內容句句肺腑之言,期待千里馬都能遇上伯樂!而伯樂也能有劉備的愛才之心,多給一次機會。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管理顧問公司協理

 

美科實業MacroHI髮品品牌:

專業沙龍、百貨:JuliArt覺亞  覺亞粉絲團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連鎖美妝、藥妝、醫院診所:Aromase艾瑪絲  艾瑪絲粉絲團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