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 Poet’s Society 春風化雨


週一上午照例有新同學報到,香港人Kevin、法國人Sarah、Morgan、Valentine,幾乎都只有17歲。上午的課程我們看羅賓威廉斯的感人教育片—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An unconventional New England prep school teacher inspires his students with poetry and encourages them to embrace life. Academy Award Nominations: 4, including Best Picture, Best Actor--Robin Williams,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Academy Awards: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羅賓威廉斯飾演英國文學老師基廷Keating, 到一所菁英男校的第一堂課,學生們都還非常拘謹,基廷老師引用惠特曼的『我的船長』來拉近師生的距離:

O Captain, my Captain. 哦 船長 我的船長

Who knows where that comes from? 有誰知道出自哪兒嗎?

Anybody? 有嗎?

Not a clue? 沒人知道?

It's from a poem by Walt Whitman about Mr Abraham Lincoln. 出自惠特曼為林肯寫的一首詩

Now in this class you can either call me Mr Keating... 聽好 在班上你們可以叫我基亭老師...

or, if you're slightly more daring, ''O Captain, my Captain.''或者有膽量的話就叫"哦 船長 我的船長"


「Dead Poet’s Society」的圖片搜尋結果
"But only in their dreams can men be truly free It was always thus, and always thus will be."

"We don't read and write poetry because it's cute. We read and write poetry because we are members of the human race. 
And the human race is filled with passion. And medicine, law, business, engineering, these are noble pursuits and necessary to sustain life. 

But poetry, beauty, romance, love, these are what we stay alive for."


「Dead Poet’s Society」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完後我很感動,片中羅賓威廉斯飾演一個英國文學老師,他用各種啟發的方式教導同學思考,他請大家一個個上台站在桌子上看世界,讓大家知道不同角度的視野會帶來不同的思考。後來因為他的引導教學為學校所不容,這一幕學生與他道別的畫面成為經典。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們討論自己的看法,每個人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改變你思考或是行為的老師、貴人


我跟同學分享自己想到恩師的過程,講著講著就哭了起來,這部片讓我想起我三重正義國小的老師—梁淑珠,記得當時我的家境狀況不是很好,梁老師覺得我的舌頭很靈活,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國語就講的很溜,她經常鼓勵我演講,所以她打電話給我媽媽,介紹一個外國老師Robert的課程,請她一定要帶我去上,家裡沒什麼錢,媽媽雖然有考慮,但是還是沒有行動,後來老師又打了電話,問我有沒有去上課,媽媽不好意思說沒有錢,只好支吾其詞,含糊帶過,老師還是不放棄,不斷與媽媽聯絡,鼓勵我們去聽課,她說「妳一定要讓秀芬去上英文課!」媽媽終於鐵了心,用了她的吃飯錢讓我上英文課,就是這兩年的課程改變了我的一生,對於英文的喜愛沒有間斷,我的發音也經常令外國人驚訝,認為我住在美國很久,這位梁老師給了我最寶貴的機會,她看出了我的潛力,並且不放棄的要挖掘出我可以發揮的空間,因為她我才有今天的小小能力,當我致電正義國小想要尋找她時,他們說無法提供老師的聯絡方式,她似乎病的很重,我並沒有把故事說完,因為我無法說出我連感謝她的機會都沒有……。


Host counselor 的邀請
今天中午Host Counsellor- Mr. Alain Sibiril留言在辦公室請我回電,他邀請我參加週五晚上在海軍遊艇上的法式Party,一聽到就想參加了,但是由於週五晚上已經答應家人要做台灣料理,同時歡送四個義大利人Tata、Louisa、Micale、Edward及法國人Marine所以實在不太能夠改期,Alain還是請我考慮看看,為了家人,我可能要無奈的第二次婉拒社友的熱情邀請,第一次是School day到Exeter的時候Mr. Sibiril要請我看法國的戲劇表演,因時間無法排開而作罷,這個週五的晚餐又因為原本就安排了家庭聚會,也請烹飪高手阿亮及Yukiko來幫忙了,實在不好意思為了個人私慾而置家庭朋友於度外,只好對Alain抱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