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品牌是否剛成立、在台灣有100年歷史、亦或是具備高知名度,到了國外,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Wow Taiwan Selects的拓銷團,由經濟部提供經費,商發院主辦,在當地地標舉行展示活動,這次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KLCC舉辦,就在雙子星大廈裡面最優質的購物中心,五天內為台灣公司安排合適的買家洽談,只要「合理的費用+機票飯店費用」即可,地點在飯店的會議室,每家有30分鐘的時間可以自我介紹,包含品牌、產品、公司、Q&A、寒暄等,都要在時間內完成。


出發前因為買家時間可能不太好安排,所有前ㄧ天時間都還在異動。在台灣就知道這次會安排四家潛在客戶。


第一天早上6:00我跟同事阿金就從板橋出發機場,飛機抵達吉隆坡時已經是下午時間,這裡沒時差,出了機場就在很多人的Digi購買網卡,20RM(約150元台幣)就夠用7天,還能打電話!

  

check in 飯店後,除了吃飯外,ㄧ刻都沒休息,直衝賣場做市場調查,產品的通路、品項數、訴求、價位、包裝、代理商⋯全部蒐集ㄧ輪,回到飯店再ㄧ家ㄧ家上網查資料,發現不太好找出聯絡方式。一直到我們兩人昏睡。

  

半夜12點多睡前:

「要轉鬧鐘嗎?」

「明天約下午應該不用轉吧!」

「要不要轉九點?」

「應該不會睡那麼晚吧!」

「好。」

結果睡到十點。


第二天在洽談前,我們把產品拿著、筆電打開、名片夾準備,談好洽談的重點後,在開始前ㄧ分鐘,我跟同事阿金突然被通知,臨時多了一個機會,可以多跟一家洽談,只是我們兩個要拆開,這麼好的機會當然不能錯過!


於是我們ㄧ人ㄧ間會議室,ㄧ個談代理商、一個談通路,兩人成果都不錯,雙方都十分有興趣。


因為原計畫五天只有安排四家洽談,萬一都沒有談到呢?如果都不適合呢?其他時間呢?坐著等嗎?當然不可能!


兵貴神速,打回台北公司尋求協助,聯絡貿協看看有沒有辦法幫忙,半小時內萬能同事Michelle馬上找出當地外貿協會代表的電話,我立馬打過去,主任十分熱心協助,不久後,我收到了ㄧ份Excel檔案,裡面有134家代理商名單!


哇嗚~

好滿的畫面啊!

現在不是傻眼的時候!

動作快!


我跟阿金馬上分工,阿金負責上他們的官網了解,我負責每ㄧ家發送Email,經過幾個小時的奮戰,我們找到三家看似不錯的廠商,我打電話約時間,三家中約到了ㄧ家願意見面,謝謝老天爺!


第三天本來預訂安排二家洽談,突然被通知原本安排的ㄧ個買家取消約會,只剩一家!

然後突然多ㄧ家客戶要一起用午餐、下午1:30要談。


好家在,美科習慣就是要先「做好準備」。

後面已經排二家2:304:00,我們談到2:00就衝下樓,搭乘Uber去找客戶。談完預定的買家後,幾乎敲定合作,下午直衝昨天約到的代理商,對方果真是通路掌握度高、有經驗且眼光精準,對產品很感興趣。


晚上再來到當地前十名的連鎖沙龍拜訪,今天談到滿滿的五家。結束後朋友帶我們去吃大排檔+腳底按摩,回到飯店已經12:30


好快就第四天了!

今天是開幕記者會,從Impiana飯店走空橋過去,很方便,還有冷氣呢!現場擺設各家商品,就好像在台北101APPLE旗艦店那個位置,與馬來西亞大使、經濟部、買家、廠商等先來一張把畫面占滿的大合照。

  


接下來每家有1分鐘時間介紹品牌特色。

我⋯講話的照片沒有ㄧ張不誇張⋯

  


跟大使合照

  

下午是重要客戶的媒合會,因為客戶晚到,我們幾個台灣廠商就開始認識聊天,不聊則已,ㄧ聊才發現阿里巴巴北十一期成功營的營長Vito就在我對面,哈哈哈,巧啊!

  

果真好酒沈甕底,最後一個買家是我們理想的通路,說明完了之後,她們直接表達想獨家代理,甚至要我跟阿金別回去了!要我們改機票!星期一跟他們老闆開會,我說我們都還沒Engagement哩,一直要跟談Marriage 的細節😄,無奈我們家有幼兒等待,還有重要聚會,不然真的想留下來談!


看到我們心愛的品牌受到國外的肯定,那種港動,真的很想跟美科的每一個家人分享!想謝謝大家的努力💪


結束之後我們吃飯後,順道碰碰運氣,拜訪當地的頂尖沙龍,沒想到老闆很喜歡😄,回飯店同時接到電郵,前幾天談的買家來要資料了,甚至已經選定產品要談進貨。

歐~到底要嫁給誰啦!


合作夥伴的選定很重要,Aromase艾瑪絲以及JuliArt覺亞,就像我們的寶貝,這次來可以說不是來賣東西的,是來尋找親人的,一個願意好好照顧我們寶貝的親人。合作夥伴這樣喜歡她、願意珍惜她、維護她,才能合作長長久久。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紛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