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科公司的內部講堂每個月會由員工輪流上台分享,短短的20分鐘,主題不限,方式不限,任大家自由發揮,我們算過,每年輪8次,其他4次邀請外部講師或外部參訪,這樣每個員工三年才會輪到一次上台,壓力應該不會太大吧,至今上過的主題包括廣東話教學、習慣的力量、趣味廣告、團隊建立、諾亞方舟、不同人格特質的溝通技巧、視力保健與改善鼻子過敏按摩、情緒壓力管理、時尚品牌香奈兒、禪道、限量版球鞋為什麼那麼夯、療癒手作DIY......還有印象最深刻的-如何切芭樂!
 
最近有一次的講堂分享的是"自我介紹",我自己很喜歡這個分享,集自我介紹與觀念傳遞於一堂,短短時間,讓大家的頭腦嗡嗡作響,接著好像電燈開關,叮!亮了起來!
 
  每個人都有機會"自我介紹",不同的場合中你會怎麼介紹自己呢?
投影片2.JPG
 
  如果把人生用一把尺來比喻,每一個刻痕都是一年,從1-100,找出你現在的年齡

投影片3.JPG

  請大家在紙上寫下,你的名字,你幾歲,請為你到現在為止的人生打分數

投影片4.JPG

大家打完分數之後,同事互相交換,主講人問道,在場有沒有人拿到的紙上寫高於90分的?我旁邊的人舉起手.....我臉紅了,阿怎麼只有我一個???

主講人:為什麼Mimi你為自己打95分?

Mimi:因為我覺得自己夠勇敢,所以人生沒甚麼好遺憾的。

主講人:那為甚麼不是100分?

Mimi:還是有其他想完成的事、想實現的夢想還沒達成。 

現場有沒有人拿到低於60分的? 現場也只有一個人舉手,那個人竟然是......Eric!!!

不要說同事們張大嘴巴,連我都很驚訝。

主講人:為什麼Eric你為自己打50分?

Eric:因為我覺得人生的前半段都不是做我真正的自己。(好誠實的人!!)

為了這個分數,我跟Eric徹夜長聊了很久,他說,因為很多時候都是人生推著他前進,要承擔很多責任(心疼ing),不過現在分數快要變高了........我認為,因為他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覺,不是用社會的眼光去打分數,而是為自己與自己累積的過程打分數,是打給自己看的,所以他這樣寫了,而也這樣說了。

而大部分的人的分數都在這個中間,說是認為自己不夠大膽,或是有所遺憾,抑或是還有很多想完成的事。

 寫出自己的評分之後沉澱一下

 投影片5.JPG

 有人說,分數高的人是人生勝利組,那怎麼樣才是勝利呢? 要這樣才是勝利嗎?

要家世有家世、要學歷有學歷、要才華有才華、要錢有錢、要房有房,要權力有權力、要人脈有人脈、要家庭有家庭.....勝利....這標準因人而異

投影片6.JPG

 主講人分享了一個故事

投影片7.JPG

 有一個人,5歲時老師說她有自閉症,8歲時老師在智力評量寫智能不足....一直到20歲大學落榜還重考,連補習班老師都請她不要來了,這樣一個人,你覺得20歲的時候她應該幾分?

投影片8.JPG

 如果可以,是不是可以按下Delete鍵,全部重來??要是有時光機就好了

投影片9.JPG

 這樣的一個人,她長大了,有一天,被同學肉搜

投影片10.JPG

  原來是要舉辦小學同學會,大家印象應該停留在她小學智能不足.....這樣怎麼參加?

投影片11.JPG

 不過,她鼓起勇氣去參加了,跌破眾人的眼鏡,當初完全不講話,大家以為是白癡的同學,現在不但侃侃而談,甚至可以說是渾身散發人生勝利組的光輝,這是我們以前認識的同學嗎!!

從0-20歲,人生的前段,她為自己打0分,到了現在人生的中段來到42歲,「工作+家庭」都是別人眼中的A段班,她為自己打幾分我們還不知道

原來,剛剛介紹的這個人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講人!登愣!!!

其實這個同事不需要揭自己過去的瘡疤給大家看,儘管知道大家一定會露出不相信的眼神,她還是這樣做了,誰沒有過去!誰沒有過去!

想到這裡,我很感動她這樣用心的準備這次的美科講堂,讓大家有機會停下來好好檢視自己的人生,也激勵我們一起更好!更美好!

12月-美科講堂.jpg

 難道沒有人好奇中間發生什麼事嗎? 

想不想聽?

想!想!想!

投影片13.JPG

 她成為了一個有過去、有歷史的人,但是她做了什麼超越自己?

投影片14.JPG

 當初勸退她的補習班老師請她不要再來的原因竟然是—她長得漂亮會影響其他同學的學習,另外反正也考不上,不用念,於是她下定決心,要證明自己有腦! 不是只有張臉皮!

投影片16.JPG

 並且,勇敢地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挑戰自己不會的簡報技巧、活動主持

不會講話怎麼辦?

硬著頭皮上!

一次、二次、三次,刻意挑戰自己的弱點,反而讓自己強大了起來,不再畏畏縮縮詞不達意,反而成為公司對外的公關高手,這樣的人,你能想像她被老師說有自閉症嗎?

投影片17.JPG

 如果你正在人生的低潮,覺得自己不可能是勝利組,那就讓自己開心,當快樂組吧!

我自己低潮的時候我會在腦中回想一下感激的人事物,沉澱一下之後情緒就可以回來,下面她的方法也不錯!

投影片18.JPG

 

 分享成功思維:成功的人-擁抱改變 ;不成功的人-害怕改變

投影片19.JPG

 成功的人-想要幫助他人成功;不成功的人-希望他人失敗、跌倒

12月-美科講堂2.jpg

 成功的人- 喜歡讚美別人;不成功的人-缺乏根據的胡亂批評

12月-美科講堂3.jpg

 成功的人- 持續學習新事物;不成功的人-覺得自己全都會了沒甚麼好學的

12月-美科講堂4.jpg

 成功的人-為自己的失敗負責 ;不成功的人-自己失敗都說是別人的錯

12月-美科講堂5.jpg

 成功的人-經常談創意、想法 ;不成功的人-經常談論別人的是非

12月-美科講堂6.jpg

 重點!!你的人生還沒過完!!隨時都可以開始!!

投影片20.JPG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為自己寫一篇人生故事吧! 

投影片21.JPG

 你的尺走到哪兒了呢?現在你有好好刻畫這條線嗎?

投影片22.JPG

 最後的結尾,在一片驚嘆聲與掌聲中結束。

投影片23.JPG

經過當事人的樂意公開分享,我做了些許紀錄,這場分享對我很有幫助,也分享給大家。雖然她大方分享,為了尊重,我還是把她的照片拿掉了,她可是個大美人呢!

每個人聽完這場分享之後,一定都會有自己心中的版本與自己的分數,我期待著,明天、明年、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能夠聽到訴說的故事,見證大家的成長。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ek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