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帶一路與亞洲情勢   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演講



晚上到了華山藝文特區親炙教授的風采,真是名不虛傳,一小時太短了!!!
教授說把經濟部官員的三小時演講內容縮減為一小時來分享,難怪很想繼續聽下去意猶未盡,從以前對他的談判學就十分欣賞,今日終於得見本尊,老師還跟我一起搭乘捷運,非常平易近人。

小小筆記:
一帶一路現蹤跡

2013.09  
習近平首次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構想

2013.10.3
習近平又在印尼提出建立21世紀海上絲路

2014.6.20
李克強在中希海洋合作論壇上,首次系統闡述中國「海洋觀」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亞投行,絲路開發基金、金磚開發銀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中國企圖重寫國際金融遊戲規則,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財政體系,而寮國、泰國、緬甸、印尼,乃至於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伊朗、印度、湄公河沿岸國家,都成為大國爭相拉攏的對象。這個世界,在戰略,經濟上疾速的前進,已經不是誰跟誰比較好,把另一邊打敗的簡單遊戲,誰也不能缺少誰,造成了南亞/中亞國家與中美/中日雙邊友好,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而我們的家園台灣呢?
不但只能是個旁觀者,甚至連旁觀都沒有,社會上瀰漫著小確幸與自我封閉的氣氛,如果沒有聽這場演講,我也是浮沈於日日汲營的生活中,國際大事,離我太遠,而今日一席,又覺得隔岸發生的事離我太近,我們再不走出去,未來真的只能自己吃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