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內看完這本書,很感謝創業教父林之晨的推薦,這本是10年前超級暢銷書80/20法則的作者理查.柯克2年前出的書,有許多篇章如當頭棒喝,好像心裡早就知道卻沒有人提醒我一樣,只有書像鏡子,立即反射出我的不足與無知。許多公司和經理人把焦點放在投入,而不是產出,其實應該把焦點放在成果,更確切的說,放在哪些工作可以產生最好的成果。


優秀的80/20工作人分幾種特性,很難會有人全部具備,但是只要具備一項就能帶來可觀的成效:調查,人脈王,輔導,槓桿效益,激發能量,追求意義,創造時間,簡化,懶惰,策略

-調查 經理人應該懷疑,問:哪些是少數的極好?是否有少數產品或顧客對公司來說超級有利可圖?導致我無法進步的最關鍵限制是什麼?我該如何以更少的投入來達成更多收穫?我該如何把重要的事做得比現在好十倍或二十倍?
那些產品最賺錢?哪些是賠錢貨?

-人脈王 高成本取得少數的『紅色彩券』也可以取得無限數量的低成本『綠色彩券』,與不同領域的人建立弱連結。那些常在認識的朋友中建立橋樑的人,最能幫助他人,也最能獲益。這些人脈王很自然而然的站在新穎點子和新機會的匯流處。

-輔導 令你感念而記得的主管必定是教導過你一些東西的主管。對成功和錯誤都很坦誠。人人都需要鼓勵與指導。每週花幾分鐘,在適切的時間對正確的人給予正確的提點與教導,就能促成一個不同的世界。對做對事的部屬真誠讚美。建立一個輔導金字塔,堅持要求你輔導的每一個人轉而去輔導兩名同事。

-槓桿效益 減少90%的決策數目,但增加做重要決策的思考時間。只用A級人才,只為A級人才做事。

-激發能量 Y理論:激勵人們的是好奇心,希望與他人通力合作與發揮本身技巧所帶來的快樂。

-追求意義 真正有價值的成功是那些造福許多人的獨特成就

-創造時間 只做關鍵重要的事!紀律和不盲從。更多的休閒時間反而可以提高專業人員的產出。

-簡化  每週和每天都以一個簡單目標開始。簡化就是一種領導。

-懶惰 懶惰是進步之路,但是必須結合高明的智性思考和崇高的抱負。

-策略 策略型工作人思考,設計出更好的商業模式,以及達成的策略,他們有決心,毅力及勇氣付諸實現。


1.引進新類型人才 2.大舉加強合作 3.發明新模式,顯著降低成本與提高獲利 4.以新穎方式迎合顧客 5.自己就是品牌,是組織的模範 


這個法則在不同的國家社會得出相同的結論,反面說出『懶惰也可以是優秀員工的好素養』!真是跟我們的國民性與從小的觀念不同,要改變習慣不容易,舉證如山的書卻告訴我們不得不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