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出外旅行,最有趣的就是體驗當地的庶民生活,逛市場、吃庶民美食、住當地人的家,體驗台灣沒有的事物,看另一個地方人民生活的方式,回頭對應自己的經驗。

香港人的效率、精準、冷漠,完全展現的地方就在茶餐廳,這幾天前前後後我們到了五個茶餐廳,都很精采,最有趣的是香港朋友帶我們去的「澳洲牛奶大王」,簡直是獄卒式服務的終極體現。

在長長的人龍排隊之後,會有帶著無表情面具的人來問”你們幾位“,再戴著面具離去,你不會知道他心裡在盤算什麼的,只覺得自己是即將被處決的人犯,只能乖乖跟著隊伍走。終於可以進去了,雖然有點無奈心裡還是帶著一股雀躍,畢竟好想看看名店的東西到底多好吃啊!

首先,你必須先想好自己要吃的東西,不然服務生是會很不耐煩的,當你從嘴巴裡說出確定的餐點之後,你也幾乎沒有後悔的空間了,因為下次你張開嘴巴的時候就是驚嘆,「怎麼來了!」(我不是才剛剛點嗎?)這就是香港的快狠準。

服務生一點完菜之後,就會用手刀把餐具面紙放桌上,你不專心看會不知道這魔術怎麼變的,接著上餐也是以光速來上的,還沒吃完的盤子自己要顧好,如果放旁邊有可能會被立馬收走!我曾經試過觀察我吃下最後一口之後,盤子什麼時候被收走,到底有多快?三秒!三秒!三秒好嗎!我覺得這種精神真的可以當作一種表演來看,當然我們也要配合演出,絕對別想支支吾吾想半天還問招牌菜,我們是在庶民生活現場好嗎!香港人是沒時間等你的!也別期待有什麼笑臉跟謝謝,有的話要加倍珍惜,通常表情大約是以你欠他200萬起跳計算,隨著你拖拖拉拉的程度,對方表情會更加嚴寒,從獄卒變酷吏,讓你充分感受被處罰的快感。我為什麼覺得在這種地方吃飯特別好吃,哈哈,是有被虐傾向嗎!

道地的風味,走到哪裡都一樣的奶茶、火腿通粉(通心粉湯加火腿)、煲湯、魚蛋(魚丸)都讓人流連忘返,為了這在地美食,我甘願享受20分鐘的入獄生活。
一餐庶民美食大約200元台幣,附加獄卒式管理,值得。



這幾天比較有印象的地方~
-銀龍餐廳-4顆星,第一天被獄卒嚇到的地方,但是食物風味還不錯
-榮記粉麵-5顆星的好吃,豬血魚蛋香菇通粉,屬於小吃店類型
-莎巴馬來西亞餐廳-道道好吃5顆星
-澳洲牛奶公司-4.5顆星,一樣是火腿通心粉,奶茶,烤土司,但就是比較好吃
-樂心冰室-4顆星。本來以為有甜品的,但是發現這裡以賣主餐為主,有天早餐去吃發現不錯耶!
-香港會展中心新滬坊,安打率約7成,氣氛環境好,服務佳,但是食物還沒有庶民的好吃
-文輝墨魚丸-3顆星,清淡
-咖啡弄-4顆星,氣氛不錯,適合聚會,東西實在用心
-泰昌餅家-地雷
-天星小輪-4顆星,香港人最便捷經濟的過海方式,是瀏覽港-灣風景的好方法
-隆堡邊寧頓酒店-5顆星,今年得到TripAdvisor獎,是還不錯的商務飯店,服務非常好,而且地點離地鐵站近,附近好吃的東西很多。
-九龍公園-4顆星,這個公園蠻大的,裡面居然還有鳥園跟紅鶴!可以體驗不一樣的香港,是一般旅客不會到的地方,卻有飯店級的超美游泳池,現在雖然池子沒有水,仍可想像夏天的寬闊好玩













港人的時間殺手精神也顯現在傳統市場中,每一個鐵皮屋都有完整配備,照明鐵門鎖頭編號,還有延伸遮板,拉開就可以做生意(應該也可以露營),開店只要五分鐘,一點也不廢話。







走去搭乘天星小輪要到海港城附近,這裡看美麗的香港海灣景色還不錯,朋友說這小輪服務超過100年了,用最經濟的方式讓港人渡海


週末的香港街頭,可以媲美台北跨年夜,根本無法直線走路

碰撞率超高,如果身上帶著酒瓶,應該很快就碎一地了,別想邊走路邊看手機,不是撞壁就是撞人,常常也會被撞到,撞完後也聽不到一句對不起或是Sorry,好像大家都很習慣了,讓我想起之前去埃及的時候,朋友開車在高速公路迴轉,後座的台灣人同聲大尖叫,路邊撞倒別人的照後鏡還有碰到路人的肩膀,埃及人雙方都面無表情,當作沒發生,簡直嚇傻我們,這兒也是一樣的道理。

走到購物中心人潮會稍微分散一些,購物商場中充滿了各式各樣吸引人購買的擺設與台灣看不到的品牌,發現LV集團今年成立的新品牌茶靈,不但為品牌畫了水墨畫,設計詩詞,這幅畫不但在禮盒上,也在品牌的贈品包袱巾上面印製。




品牌製作了許多東方才有的元素,從頭到尾設計外瓶,包裝,茶杯,茶具,香水調性,禮盒等等,非常完整的概念,甚至連試用面霜的挖棒都是採用喝茶用的茶杓,做成瓷器的質感來挖面霜~~目前法國與香港有專櫃。茶靈的香水,超推!超推!!超推!!!!說三次因為我們都很喜歡這個味道後來還是沒有帶回來覺得超可惜~









另外還看到韓國李英愛的自創品牌Lyanature,其中的mom & Twins品牌是為了媽媽跟寶寶設計天然系列,不論是包裝或是內料都感覺很好,差點就買了整套回來,想到家裡還有很多沒用完的東西,就放回去!
女神啊!!


李英愛生龍鳳胎會不會太可愛了!!


這個包裝真的讓人好喜歡,有無印良品的簡約低調,卻又有不簡單的細節


這是李英愛跟皮膚學專家共同研發的產品,這不就是大長金來著嗎?想當初我懷樂樂的時候常常半夜看大長金一直大哭,這部戲真的太催淚了!!

除了很認真的考察之外~還看到是女生都會走進去的店=Line Friends Family!
超可愛的啦~這裡的東西都好容易失心瘋,就像另類的迪士尼~


這張圖先告訴你,不要碰莎莉,不然他會哭

下一張就是小朋友坐上去,這麼可愛不碰太不人道了啊


吼~~卡哇伊


兔兔怎麼躲在結帳檯上面呢,在找熊大嗎?


右下莎莉羊~真的穿好厚喔!


饅頭人也在這裡

晚上我們第二次造訪反店旁邊的人氣小店-咖啡弄,因為門口排隊的人潮,加上店員和善服務跟開朗笑容實在讓我們太驚嚇,覺得我們應該來到另外一個國家,一問之下,原來是臺灣人開的店!!東西好吃擺盤多彩,還有台灣人的一種溫暖招待風格,難怪生意好啊~香港人應該也會覺得很療癒吧!








這一杯蜜桃綠茶超推!超推!!超推!!!

雖然我覺得住在香港是件很辛苦的事,不得不說他們是一個很注重法治的國家,舉個實際的例子,這次在香港會展中心展覽的最後一天,我們同事的母奶要放冰箱,從飯店拿出來後只能用冰寶放在保冰袋裡,還是會不安心,她說去找了二家餐廳都不給放,我說怎麼可能,對於支持母奶的我來說更是不可思議,這麼大的會展中心難道連個冰母奶的地方都沒有,於是我前前後後跑了五層樓,其中有一家高級餐廳接待還是懷孕的小姐,我看到她就想,這個階段一定有同理心了絕對沒問題,沒想到答案都是“不行”“不行”“不行”,無法接受也得接受,因為他們的理由讓我無話可說,他們不能負責借放東西,如果東西不見了/出問題/遺失都要負責任的。而且還會有人上法院告他們,這是非常麻煩的事,所以從上到下全部口徑一致,不能就是不能!!我總共問了三個服務中心,10家餐廳,都是一樣的答案,對於經常舉辦國際活動的場所來說,的確這部分要很小心,但是一個基本的哺乳室跟冰奶冰箱,應該要專門設置吧!!
這類的事件可以看出香港人尊重法治的精神,我可以不計代價的拼搏與衝刺,而且心高氣傲的我還是願意遵守規定。就像那一句話,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在香港的三聯書店看到一本書,書名叫愛 來去 住台灣,厚厚的一本書,是個來台灣定居的香港人,文筆很好內容豐富,比台灣人還懂台灣,裡面寫到一段話我很有感觸:『生活的品質,不是決定住在哪一去吃過多少米其林餐廳,是平日可以漫步街頭休假可以徜徉大自然,是在路上看到樹木與腳踏車,而不是金行和藥房。生活的量度,不是買了多少張股票多少件衣服花了多少錢,是發掘了多少有趣的人事物和沒天聽不完的“謝謝”。當衡量生活的工具與價值觀改變後,我就知道,回不去了。』她寫到很多台灣生活的美好,讓我這個台灣人也更知道台灣在香港人的眼中到底好在哪裡。


飛機降落在台灣土地上時,真的是人親土親,回到自己的地方,返抵國門,聽到護照感應通關後,一句“歡迎歸國!“,我真的好想大喊,我愛台灣!我愛台灣!最愛台灣!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