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llenge Taiwan 鐵人賽,簡稱CT。

鐵人賽之後,CT還是本來的CT,但我,已不是原來的我。

 

這舞台,沒想到來的這麼快。

808_ad764858d529b063e31ca741ed803aa6bd4c9ab730f5513206b999ec0d90d1fb.png

 

鬧鐘3:40響的時候,我是跳起來的!

前一天睡前就把東西都準備好,睡覺的時候腦中還響起,叮!我忘了放手套!叮!我忘了放脖套!叮!明天早上一定要放進去!(這樣怎麼睡得好)

雙肩背包裏面放著:塑膠衣物袋、手機、零錢包、防曬、車帽、墨鏡、頭套、脖套、手套、跑鞋、襪子、毛巾*2、早上游泳前要吃的GU果膠、礦泉水*1、能量棒*1、T恤

跳起來之後就依照昨天放的順序開始穿衣服:三鐵褲>運動內衣>三鐵衣>腿套>晶片腳環>防寒衣

這件2XU的防寒衣是學妹Maggie幫我借到的,學妹說防寒衣不用買,一年穿不到幾次,就幫我跟朋友借,真是感謝這位不知名的善心人士,願意把XS的防寒衣借給不認識的我,試穿過2次游泳,真的比較浮,今天比賽是我穿上它的第三次,這件防寒衣太好穿了!

因為無袖,手部不會不好動,而且穿脫都很順不會卡卡的

▼無袖防寒衣長這樣,拉鍊在後面,鐵人賽現場2XU攤位也有展示,差一點就又,買了!

1008350000870_L1.jpg

4:00 吃早餐,飯店準備的麵包餐盒很像開會用的那種,有餐包、蛋捲蛋糕、果汁等,我一口都沒動,吃了昨晚準備的茶葉蛋、香蕉、能量棒就已經很飽足,教練有說,不要吃太飽!

4:30 出發,在黑黑的路上看到有車燈,就可以問,活水湖怎麼走?  很好,大家都去同一個方向。

4:50 到達現場檢錄,工作人員會先看車子貼的號碼,以及晶片,就可以走進去架車(只能牽著著用走的),依照號碼分區,把車子架在鐵欄杆上。

▼ 紅色的地毯遠遠看很像星光大道,實際走上去沒那麼浪漫,根本沒人看好嗎,這裡是選手轉換跑步的地方,游泳從上方上岸,牽到車子後再往下方跑。騎車回來則是相反方向。

1466740671.jpg

▼ 教練教的放法,把椅墊斜掛在桿子上,往後拉就可以落地出發。也可以反過來放,不過我覺得比較容易卡住。

IMG_9566.JPG

選手的物品都是很少,很精簡的。

▼ 我無法走職業選手的神級路線,就結合教練的指導跟自己的用品來放,鞋子裡面放好撐開的襪子,直接套進去就到底,才不會腳剛擦乾一下穿不進去,安全帽裡面依照要戴的順序,脖圍->頭套->帽子->墨鏡->安全帽,依序放入,車上再放一條毛巾擦身體,擦完才可以噴防曬,防曬噴完戴手套,扣號碼帶,就可以拉車出發。旁邊放一瓶打開的水,跟打開的能量棒,游泳完直接可以吃喝。看到斯巴達送的毛巾了嗎? 還有激勵的字眼,太正面了啦!

我要稱讚一下ALTO防曬噴霧,有噴的地方都沒事,忘記噴的後背回家已經發紅,開始痛痛。這個防曬真的很夠力!

IMG_9565.JPG

▼ 原來旁邊的車子是Bike A車隊隊長Jordon的,他準備好之後也幫我拍了一張,幫我拍到整理東西的樣子,剛好看一下他的擺法,毛巾也是擺車上,帽子掛著,地上有一瓶開口的熱咖啡,他說游泳上岸可以喝才不會太冷,連鞋子都很整齊,果然是個嚴謹的隊長。我猜他以前是海軍陸戰隊的,因為他的初鐵三小時多就完成了,第一天練游大家都游一下下,他竟然把1500M全部游完,誇張!!!

活水湖初鐵 Jordan_170501_0093.jpg

東西放好時已經是5:11,5:30這裡就要關閉,穿著飯店的拋棄式拖鞋,在腦中再默記一次自己的位置跟號碼,帶著魚雷浮標,我準備出發。

▼ 快到集合現場,終於看到同事Jeff,他頂著紅紅的眼睛,昨晚比完226,今早還要準備陪伴2個兒子的初鐵,總算在Haruko的幫忙下留下同場賽事的照片。

IMG_9569.JPG

當天大家帶著不同顏色的泳帽,同一種顏色的同一組,我到了粉紅泳帽區,阿怎麼都是男生,而且都是大哥級,只有我一位妹妹,還帶著浮標,喔~這時候覺得有點可怕,怎麼頭皮先生沒有跟我來啦.....

▼  遇到扶輪鐵人集合拍一張

IMG_9611.JPG

還好我們前面有很多批次會先出發,我可以晚一點再緊張,開賽前主辦單位鐵人工廠的Jovi簡短鼓勵之後,

大家一起倒數10、9、8、7、6、5、4、3、2、1

加農砲「砰!」一聲,第一組出發!

▼這是昨天226 的職業選手出發畫面,那個跳水姿勢多美啊~

fe3792e3-d72e-407d-9489-fdc3ddfcf875.jpg

▼對照一下拿著浮標的我是什麼樣的畫面,這是以前的照片,是浮標大會串嗎?

這次沒有這樣啊~我這組大概有50個人,只有4~5個人拿浮標,我都不知道怎麼躲哈哈哈!

IMG_9264.JPG

終於輪到我們這一組了,出發前又遇到一哥Sam在起游點攔截,再次問我:「浮標要綁這麼近嗎?腳會不好踢水喔!」

咪咪:「我~我我~~我怕拿不到啊!」

Sam:「好吧! 加油!」

真的要下水了!真的要下水了!前面的大哥一個一個都跳進去了,我先把水潑到身上,感覺涼涼的很舒服。

腦中響起阿里夥伴Vincent的叮嚀=>一開始先抱著浮標,不怕了再開始游。嗯,我的策略就是要這樣。

不過大家都出發了,我一個人抱著浮標在那裏當飄浮的水母像話嗎!!

想到這裡,我往水裡走,靠近岸邊,一跳走下去之後開始游蛙式。(當大家都跳的時候,真的比較不會怕)

咦,可以耶! 很浮耶!

游了一段之後稍微有點喘,就往岸邊游去

媽呀~這裡簡直是在排隊買炸雞!只差沒抽號碼牌~

還有人直接站起來超高的,都不知道要低調一點假裝有在游嗎?

我走了幾步之後發現塞車,又下去游,越來越大膽,越來越靠近中間水道,這中間一次也沒抓過浮標,因為穿防寒衣根本很好浮!

於是又到旁邊把浮標扣環解開,讓繩子長一點,比較不會踢到

我還游幾段自由式,遇到前面有人就換蛙式,才看的到超車的方向,哇賽,還超車刷卡耶!

(註:刷卡-把別人當信用卡過卡機刷過去,超前的意思。)

誰會想到我游泳可以刷卡!

本來最遠只能游400公尺就要休息的人.....只能說專業的教學帶來專業的效果,我竟然在自己渾然不覺的狀況下變強了,神奇!

賽前教練Sam就說過,「有骨氣一點,不要浪費時間去走旁邊,很多人就是這樣游S型的,多游很多,太慢了,直接往中間靠。」

問題是會怕怕,所以出發後我還是一直靠右邊,而且果然如他說的,S型無數次,慢慢嘗試之後,我發現只要調整好呼吸,我可以慢慢的、慢慢地往目標靠近,白色浮球竟然離我不到100公尺了,那就表示我游一半750公尺了!我開始斜斜的游過去,浮球架在一個浮板上,上面站著裁判,好多人抓著浮板不放,在休息,我像鯊魚一樣游過去之後繞著大大浮板游向中間水道,轉彎成功之後又換成自由式,這時候前面兩位長手長腳的大叔正在用蛙式比肩前進,我游一下就快超前,但是會被他們的手打到,這樣來來回回之後發現他們旁邊也都是人,我就用自由式從空隙切過去,順利刷卡!

雖然活水湖很大,但是1500人下去也是密度很高,很容易被踢到,魚雷浮標在水上也會影響視線,在浮球轉彎處剛好我跟另一個女生的浮標靠很近,繩子剛好纏住,我在她後面把繩子解開,心裡百感交集,如果纏住我們可能兩個肉腳會危險,她還在努力游蛙式前進,完全沒意識到後面我的心在沸騰,生死交關好嗎!

魚雷浮標雖然是保命好物,但是真的會妨礙游泳,游10下大概會踢到一下,偶而腳會纏住繩子要解開,下次可以不用戴了...........下次!?

天啊~~我多希望教練看到這一刻,我竟然刷卡兩位蛙式大叔,回程的750公尺我竟然完全沒有靠邊停,一直游一直游,直到聽到主持人唱名,大家加油的聲音越來越大,我知道快要到了,開始換自由式,不斷的划手、換氣,划手、換氣,看到樓梯了、看到綠色的地板了!有人抓住我的手了,把我抓起來了!我上岸了上岸了!活著上岸了!

▼抱著浮標,邊脫防寒衣,看看我那中樂透的表情!怎麼游完1500公尺還是這麼有活力!因為太開心了,我做到了!

IMG_9582.JPG

IMG_9583.JPG

IMG_9584.JPG

上岸後看了一下手錶,7點了,不知道有沒有超過時間,會不會被拔掉晶片,游泳1500公尺限制要50分鐘內游完的。

游泳完邊跑邊脫防寒衣到腰部,跑到車子停放處還有一段上坡,罐頭教練說過,這時候要專心找號碼,不要錯過了再跑回來,突然發現車子上有放毛巾很好,辨識度很高。可以一眼看到愛駒在哪裡。

找到車子了,把防寒衣脫到膝蓋,在用腳踩住褲管,用手扒腳跟脫掉,接著腳直接踩毛巾,發現踩不乾,拿了車上的毛巾開始擦腳,發現身體不太需要擦,跑一跑都快乾了,擦乾之後穿襪子發現穿不上去,又擦一次才擠進去襪子裡,游泳完沒辦法蹲著穿(真是沒完沒了),只好坐在地上,先喝口水,吃口能量棒,突然很感謝自己有把這兩樣打開,又拆了一包車上的GU果膠配水喝下去,依序開始穿裝備,鞋子的鞋帶出發前我才綁稍微緊一點,所以比賽時花了點時間把腳跟塞入,噴完防曬後,戴上手套牽車出發,扶著車跑步時很容易被前面慢慢走的人擋住,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等下騎快點就好。

終於超過紅線大門,可以上馬了。

▼看看職業的上馬都是光腳ㄚ,直接邊騎邊穿卡鞋,這個轉換也太厲害,分秒必爭!

bc31db3b-f8e0-463d-aed0-f7182fe47a89.jpg

▼整個騎車過程都很舒服,小上坡也還好,台東的景色太美了,擁抱著無盡的天、湛藍的海,眼睛看著廣闊風景就會忘卻腳下的痠。

騎沒1公里我就看到大家怎麼都有號碼布? 我的號碼布呢? 我的號碼布呢? 

天啊~~我放在轉換區的地上,這告訴我們,東西沒有依照順序疊再一起就會忘記穿,還好等下騎車換跑步還可以回轉換區。

快到折返點的時候,突然被一個編號440的小男生刷卡,目測10歲,那不就是我家老大樂樂的年紀!

忍不住說了一句:「好棒!」

他很有禮貌的說:「謝謝,加油!」

然後我就看不到他的車尾燈了~看不到車尾燈~看不到車尾燈~~~10歲~~10歲~~~10歲~~~~

IMG_9568.JPG

折返點大會發送一瓶運動飲料,用可愛的黑色賓士水壺裝著,我還沒到的時候大喊,這喝完丟哪裡? 工作人員說,直接丟地上就好了!他們會收!不過我兩個水壺架都有水壺了,只好拿手上喝一喝扔掉,可惜啊!

騎到這裡應該20公里了,終於我又看到440號的小男生,他還是很快,刷不過去,這次的騎車雖不是很輕鬆但算是愉快,有騎過200K,40K就還算可以。

每次騎上愛駒,我都很感謝有一台好車,變速的時候只要輕輕咖一聲,就順利轉過去。

車上的果膠黏了四包,過程中我一包都沒吃,因為要配水怕減速太慢,太快又怕危險,騎完40公里只喝了前水壺的一半。

回到轉換區接近大門就要下車,用牽著跑進去,要記得自己的位置,跑~跑~跑~終於到了架車處,把車子架好後,吃一包果膠,拿起地上的水壺再喝光光,能量棒放太久我不敢吃,補噴了一下防曬,就出發了

再看一下手錶,超過8點半一點點,不知道有沒有超時,前一天說明會的時候就要記住三個時間,6:50前游完、8:30前騎完、10:00前回到鐵花村。

跑步方向跟騎車出發的方向相反,跑了一下發現我怎麼戴著車帽,又回來把它拔掉。又跑了一段之後發現,我怎麼戴著脖套,拔掉放三鐵衣後面繼續跑。

騎完車之後,腳根本不是自己的,怎麼跑得起來??

先下坡之後開始繞著活水湖跑,旁邊還有民眾在騎車遊湖,看到我們都會說聲加油,湖景很美,只是不像騎車還有心思欣賞,跑步真的很沒力,

跑快一公里之後我快沒力就用走的,這時候大腿前側開始急速變硬,我快抽筋了!

停下來靠著旁邊的石頭拉筋伸展,季辰跑過我叫了我一聲Mimi加油,我又站起來跑,說是跑,其實只跟快走的速度一樣,跑著跑著我發現抽筋硬塊沒有再加劇,越來越減緩,

這時候想到罐頭教練說的,用小小的步伐跑,不要拉大距離,肌肉才不會爆掉,跑步的時候要把身體拉高,拉高身體變輕之後,腿就不會太重。果然調整一下之後比較輕鬆,但還是很吃力。

所以我的步伐超小的,大概只有走路步伐的一半,聽到另一位鐵人鼓勵另一個在走路的人,要跑起來不要用走的,走路大約10分速,慢慢地跑還有7分速。自己也被鼓勵,繼續跑不要停。

現場的義工學生好熱情,好多妹妹都會在大太陽下大喊加油,聽到真的會比較有力,每次快要口乾舌燥就會出現補給站,有水、運動飲料、西瓜、番茄,最棒的是海綿,泡過水的海綿拿在手上,太陽把水都蒸乾之後,可以直接擠在頭上,比較不會熱到暈,脖子後面也可以塞一顆,讓身體涼一點。只要有水的地方我都是一杯淋頭頂,一杯跑著喝,有一個妹妹還會大喊,「相信自己做得到!加油!跑起來!」真是熱血,謝謝義工給我們加油!

跑了好久,終於看到剩下2K,到了海濱公園了,上次與家人前來是玩耍,這次來比賽,同樣的景色不同的情懷,上次是用眼睛蒐集畫面,這次是用雙腳蒐集里程。

大概有一世紀那麼久,終於看到正一旅館的屋頂了,加油的聲音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我快到鐵花村了!

跑過鐵路鋪平的木棧板,身旁聚集了好多民眾幫忙加油,一聲加油就像一聲補給包,身體會更有動力,我一直保留體力怕用完,現在終於可以加快速度了,最後800公尺,有鼓隊擊鼓,士氣大振,快到了快到了,我看到賓士氣球拱門,開始加速,有攝影大哥幫我拍照,大哥說,好棒加油,我高舉雙手,竟然忍不住哭了,他還叫我:「來,手放下來再一張!」快到終點線的時候,我用百米的速度衝刺,真的是當國家賽在比了,以前田徑隊的時候終點衝刺是必須的,布條剛剛拉起來,我就衝破了,好感動!!!

我沒有停留拍照,因為我知道家人沒有在這裡,現在可以理解為甚麼鐵人到終點會想跟家人在一起,因為在過程中很多孤獨的時候,會想起家人,我到旁邊領取獎牌,扶著一個工作人員,他的手臂被我捏得很緊,「還好嗎?還好嗎?」還問我要不要去救護站,搖搖頭,我到下一攤喝水,又扶著工作人員站著,深深呼吸喘氣,大家見怪不怪,讓我慢慢喝。

看到鐵人協會的Angela,看到熟人我好開心,抱著她又激動得哭了,旁邊的人應該覺得很奇怪,不是才515嗎?有這麼感動~~~

後來看到學妹Maggie,從我們相遇之後,她不斷提供我鐵人賽的物資跟幫助,緊緊抱著她,好開心~現在終於懂她說,才515而已,不用緊張啦是甚麼意思,果膠準備6包,只吃2包,能量棒準備6包,只吃2包。

▼咬著獎牌,在台東的太陽下,身上淋滿雜七雜八飲料的初鐵人,留下得來不易的照片。

IMG_9576.JPG

▼單車甜心蔡季辰超級sweet,她又幫我回到終點留下初鐵的終點線照片。

IMG_9588.JPG

▼報名的時候沒有改到組別,所以放到45-49組,發現我真的在時間內,剛剛好耶!!

大會規定是:游泳1500公尺50分、騎車40公里1小時40分,跑步10公里1小時30分,總共240分鐘,就是4小時,我剛剛好就是4小時完賽!

20170430a-1452-certificate.jpg

經過這一役,我又補充了滿滿的能量,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擊敗我,因為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自己選擇如何看待它們。 


後來的行程,轉變回台北俗「遊客模式」,不同的是,穿著三鐵完賽T恤的遊客,連吃小吃都有著一種莫名的感動。

▼小李子米苔目,口味不錯!乾乾淨淨的店面,用餐很舒服。謝謝Jordon請客!

IMG_9585.JPG

▼ 走路20公尺就到寶桑豆花,最愛這種道地小吃!謝謝賴大哥請客!

IMG_9590.JPG

IMG_9591.JPG

IMG_9592.JPG

IMG_9594.JPG

▼又到了老東芳買青草茶,吃到這裡大家已經飽到不行,可以等下帶上火車喝。

IMG_9596.JPG

▼完賽T及手臂編號

IMG_9598.JPG

▼可愛的季辰妹妹總是可以捕捉大家卡哇伊的畫面

IMG_9640.JPG

回台北的火車上剛開始一片鬧哄哄,大家分享過程的趣事,Jeremy說後面都沒有人可以超過他,因為已經沒人了。

後面游泳的人都被划著小船的裁判撈起來,裁判說,你確定要起來嗎?起來就棄賽喔!你考慮清楚喔!

對方還是說,好,我不游了(恩,這樣決定是勇敢的,不行了真的不要硬撐)。

還有母子檔騎協力車一起共同完成三鐵。還有人違規被裁判追著跑.....

 

好多回憶都是第一次的感動,初鐵帶來的成就感非常驚人,因為比賽從頭到尾都比需靠自己,身體變鐵人,心也鍍上一層鐵膜了!

「你唯一能改變的是你自己,但往往那就已經足以改變一切。」

完成初鐵後,CT還是本來的CT,但我,已不是原來的我。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FB:https://www.facebook.com/mimilovestoshare/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紛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ek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