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學暑假開始我的第一份打工,我記得跟小學同學阿蔡一起做頭飾,她的手比我靈巧很多,所以老闆讓她做最難的熱溶膠槍的部分,我則是把黑色紗布兩邊繞進來,中間用黑線繞很多圈圈,成為一個蝴蝶結的形狀,阿蔡再把它黏到髮夾上,其實過程是蠻好玩的,很像在上美勞課,記得繞一個蝴蝶結是1毛錢,我們常常做了一大箱才拿到一點點錢,好處是立即發薪水。第一次拿到工資的感受很模糊,應該是開心伴隨著『怎麼這麼少!』的驚訝吧。

 

小學畢業開始比較正式的全天工作,我記得是個外送便當店,每天早上都有洗不完的菜,老闆煮好之後,我幫忙夾菜,通常是有生產線的,其他的叔叔阿姨夾香腸肉類,我負責夾青菜,只有我一個小朋友,上午忙完之後我最期待的就是跟著貨車去送便當,但是因為我不能幫忙搬很多,所以出去的機會不多,當時對於老闆的便當菜色怎麼煮出來的居然完全沒印象,當時看著老闆拿著超級大鏟子炒菜,油煙熱鍋的,菜色豐富,便當送完後我們才一起坐下來吃飯,那時候覺得每頓飯吃起來特別美味。

 

大學則是全盛時期,因為要負擔自己的學費跟生活費,曾經一天有四份工作一起做。

 

我還記得第一天到麥當勞做員工訓練時,看完公司介紹的影片,拿到員工手冊跟制服之後,我覺得麥當勞是全世界最偉大的企業!一開始從清潔工作開始學習,每天掃廁所真的掃到我看到噁心的畫面都沒感覺了!!除了可以想像的垃圾量之外,牆壁上還有需要刮除的鼻屎~~我會記得因為實在是很難忘!!!主管看到我的清潔工作做得很好了,接著才讓我學習櫃檯收銀,常常會看到熟客點一樣的東西,做久了之後很自然的會直接說『今天吃一樣的嗎?。』那個時候就知道主顧客經營了,還有一些需要說英文的顧客來光臨,主管都會請我幫忙。櫃台工作熟到閉著眼睛都能做之後,到廚房學習做漢堡炸薯條,開學之後只有假日可以上班,每次回去工作都像回到自己家,暑假時我會做早班薪水可以兩倍,我記得能夠在麥當勞當訓練員的人都很厲害,基層做起,反應快,能力強,能負重(要扛起滿滿的果汁桶倒入前台冷飲櫃中),還能熟記所有SOP,後來面試員工的時候看到有麥當勞經驗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

 

後來去了南京東路上的比大營披薩當服務生,負責點菜送餐,常常有免費披薩可以吃,現在沒有這家店了,不知道是不是給大家亂吃吃垮的哈哈。印象深刻的還有TGI Friday’s,我是負責劃位帶位的服務生,另一個跟我搭配的服務生是個高挑的辣妹,她的男朋友是黑道大哥,常常騎著重機來找她,她還說萬華黑槍一點都不難買,OMG~~後來有個主管一直騷擾她,她就離職了(我心裡一直暗想著,主管一定不知道她男朋友是誰!!)~~Friday's店裡不是俊男就是美女,當時Bartender的工作是最受矚目的,酒吧同事常常在工作室找我幫忙練習酒瓶拋接,動作跟雜耍團差不多,練著練著我也熟了,主管於是一直勸我去當Bartender,薪水會比較高,後來想想有點複雜還是作罷。

 

台北後火車站有很多的飾品店,有一陣子我批貨到東區擺攤,為期不長,因為需要有固定攤位經營顧客才能做得長久,還要投資飾品的經費,成本太高了,庫存賣完就收攤。

 

印象深刻的還有街頭做問卷,那時候幫市調公司做問卷,每份厚厚的,大概50頁,我們要去路上找目標族群,必須要符合規定的年齡、性別,只要他願意坐下來30分鐘甚至一個小時,可能是試喝新飲料、試用新產品、或純粹是坐在那裡接受訪問,客人得從從產品的顏色、設計、味道、文案、各方面做評分標準,例如:

「請問你覺得這個顏色對你來說是?」

「非常喜歡、喜歡、普通,不太喜歡、非常不喜歡」

類似的問題有100題,當時我才發現,原來市場上的大品牌,有這樣來蒐集資料的,難怪ㄧ推出會有競爭力。客人做完了可以送小禮物。工讀生呢,找一個人來做問卷的工資是$150,對當時是大學生的我來說,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因為沒在怕,總是一下就找一堆人來做,問卷做完了,大家才能下班~記得當時的主管說,「妳一個人就做三個人的事,以後常來。」

 

從社團學長姐那裡知道了Nu Skin直銷的工作機會,當時的我是個麻子臉,沒想到用了一段時間之後皮膚變好了,產品真的不錯,身邊的朋友幾乎全部都成了我的下線,到處幫人敷半邊臉,洗臉用潔膚霸,敷臉用冰河泥,蘆薈膠跟敷面膏,一天美膚粉水,一天冰河泥,天天敷面膏,我都還可以倒背如流。親朋好友推薦完還去路上做陌生問卷,參加各種各樣的課程:保養課,化妝課,經營課,銷售課,潛能開發課.....,對於後來工作很有幫助,業績發展到了一定程度之後當上了主任,有一次為了維持主任資格刷卡買貨,為了還錢還去送報,對直銷的熱情迅速冷卻。

 

當家教也是有趣的經驗,通常政大附近有許多家教機會,有一個學生就在學校旁邊,是個甜美的樓中樓,學生的房間外面還可以看到小河,通常是媽媽在家裡,我在房間陪著學生唸英文,複習他補習班的教材,還有一個學生住在新店華城,到現在我都清楚記得冬天騎車上山冷得發抖的感覺,一對外省的爺爺奶奶跟孫子住在一起,小孫子明顯很有公子哥的任性,常常上課就亂跑發脾氣,對爺爺奶奶也很沒禮貌,沒想到上了三個月的課之後,他的個性出現蠻大的轉變,會上課前就坐好等著我,進步很多,態度也變得很好,到現在我還不知道為什麼。另一個是知名政府官員的公子,他的媽媽從家教網上找到我,我到她的公司面試後,拿到一個地址,隔一週就到敦化南路的豪宅上課,公子的房間大約有10坪,從門口走到書桌還有好長一段路,我記得當時上課的時候最頭痛的學生就是他,都已經國中了,還可以在桌椅上跳來跳去,朝地上吐口水,誇張行徑常常考驗我的耐心,後來總算打通他的心思,讓他肯好好坐下來一個小時,複習英文作業,寫寫測驗卷。只是,晚上上課的課前課後,我都沒看過他的父親,母親亦常不在,家中的僕役倒是不少,這孩子也是辛苦呀!

 

我最喜歡的工作經驗是送報,早上三點起床,騎著摩托車穿過大街小巷,熟悉黑黑巷弄中的每個轉角與街坊,有一種超然的感覺,是世界甦醒之前的第一個工作,雖然起床很痛苦,有時候室友們剛剛夜遊回家,我卻要出門去。第一次找送報老闆報到的時候,看到一大疊分區地址都傻眼了,有些路根本不知道在哪裡,老闆會親自帶你送一遍,熟門熟路的他送的很快,天還沒亮就送完了,但我第一天上工卻送到快中午才送完.....政大附近有山路,也是在區域內,常常為了送一條巷子的報紙要騎老遠一段路,後來每天大約送到早上7-8點,還有時間好好吃個早餐再上課。最好玩的當然就是丟報紙,把報紙捲一團後,用橡皮筋捆著,再準確的丟到人家院子裡,還好小學有參加手球隊,不然丟錯可是不行的。有些人家有養狗,剛開始會對著車子吼,常常讓我害怕,後來認識我之後,車子轟隆隆騎過去牠也仍舊安心的睡著。這個老闆人非常好,知道我是大學生需要賺學費,還會把剩下的報紙送給我,讓我去市場叫賣,老闆說一份賣9元生意就會很好了,當時中國日報,聯合報一份15元,很多老先生一早都會在市場等著,報紙一到就來排隊買報,這位老闆我一直到現在都很感念他,想起他的臉龐非常清晰,另一位市場的阿伯也慈祥和藹,平常攤位賣東西要租金,看到我是學生,就免費提供地方讓我賣報,還準備好一張桌子幫忙佔位置,以免我送報晚了沒位置賣報,到現在想起他我還會起雞皮疙瘩。

 

回想過去打工的種種經驗,我心中充滿感激,很多事情沒有彎腰不知道過程,很多人沒有相處不知道深淺。

打工,是不是一種浪費?是不是一種無知?

我不這麼認為,在摸索人生旅途的過程中,就算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好命人家孩子,『工作』一詞,勢必占我們生活的很大一個部分,帶著腦袋,但跟著心,如果沒有任何經驗,感覺會帶領你走向一個完全未知的旅程。

『生活是黑暗的,除非有了熱望; 一切熱望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識; 一切知識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 一切工作是虛空的,除非有了愛。』

所以有愛了之後要有工作,有工作之後要有知識,又知識還有要熱望,才會有明亮的生活!

IMG_0893.jpg

看著自己的孩子,希望長大後他們也能知道工作的甘苦,體會它們是人生的一部分,酸甜苦辣鹹,交織起來才有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