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聆聽無垢劇團團長陳念舟先生的分享,知道台灣藝術圈不好待,即使已經非常優秀揚名國際了,仍要不計成本的籌備道具、服裝,他很認真地研究培育台灣杜鵑,用育種收入來支撐著整個劇團,他的夫人就是舞蹈總監林麗珍,兩人的居家都是坐在地上,品茶、揮毫、吟詩、練舞,看著他們夫婦的人生風景,讓我對無垢劇團的演出期待的很。

法國里昂國際雙年舞蹈節的藝術總監基•達梅,在記者會表示:「在沒有看過【花神祭】的情況下邀請無垢,是因為無垢早在亞維儂綻放藝術本質的光采。」 里昂國家歌劇院一票難求的盛況是僅見的。【花神祭】榮獲舞蹈節最佳觀眾獎,這證明了基•達梅的眼光。有位西班牙經紀人皮拉爾來到後台,隔年2001年西班牙馬德里秋季藝術節,無垢成為座上賓,官方統計【花神祭】是六十三個表演節目中票房的鰲頭。皮拉爾非常感性的告訴林麗珍:「【花神祭】如同馬雅女王【阿色帝卡】,將金色油彩塗滿全身,用艷麗的服飾隱藏內心的痛楚,就像被針刺的蝴蝶,昇華了生命中的痛苦。」

進入國家戲劇院2樓貴賓席之後,外面還有個專屬的休息室,可以喝茶聊天等待開演。開演之前,舞台前方有好幾排的蠟燭一點人,舞台上有很像羽毛的燈光照耀出樹葉的影子,之後,有位舞者從旁邊緩緩的走出來,慢慢坐下,敲響第一聲銅鑼。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這齣舞使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來描繪出大自然與人的關係,每個畫面都美得像畫,彷彿靜止.....

 

舞者慢的速度,就好像從土壤裡冒出新芽,那樣的慢,分神我常忍不住放空,或是度估了好幾次,睜開眼睛發現舞者只前進了十公分,我知道要用這樣緩慢的速度來前進是很難很難的,我就必須要有相當的修養跟歷練才能做到,來看戲的有許多是年紀大點的觀眾,我想這也跟是否能理解有很大的關係,我太急切了,看這齣舞作,要放.慢.心.境。今天感受無垢舞團的「花神祭」,真的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慢」,好像從土壤中冒出芽來的,那麼慢,我承認我不小心度估好幾次,但是度估前跟度估後舞者根本沒有移動啊…節奏非常慢(從舞台左邊走到右邊,感覺你可以洗完澡吹完頭髮回到座位才走到),跟大自然一樣,欣賞它的時候,要放.慢.心.境,我的修煉仍然不夠不夠不夠⋯ "花神祭"演出結束時全場寂靜,莊嚴神聖宛如一場祭典,藝術總監林麗珍心目中的神聖劇場就是這種氛圍,待謝幕時掌聲一發不可收拾。

末了,舞者用很慢的速度謝幕,前前後後十分鐘,掌聲都沒有停歇,可見的觀眾深受感動/極為喜愛/福至心靈。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