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家庭篇-Home Stay

當獎學金學生出國住在寄宿家庭時
往往會遇到很多的問題
如何避免又如何解決呢?

首先在接獲RI(國際扶輪-Rotary International)的通知後
RI會附上一個寄宿家庭的需求表格
這個時刻通常很重要也是我們容易忽略的
因為我們不會想到有什麼極大的問題是即將面對的
總認為兵來將擋 水來土淹
只要有決心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當然這樣的態度很有正面的效果
但是我們都不希望這一個家庭對於學生會有負面的影響

我的個人建議是:”稍稍修正一下我們的習慣及態度”
有的時候”中庸,過於體貼,忍耐”不見得是最好的
再還來的及的時候就將自己的志願寫下並且明確化
例如:
1. 距離學校15分鐘路程以內
2. 對於亞洲文化有興趣
3. 不歧視台灣人
4. 可以接受美國口音的英文/台灣口音的日文….
5. 重視學生的自由
6. 可以上網
7. 用餐時間在..點左右
8. 不希望/希望 有寵物
9. 食物偏好,尤其是不能吃的肉類,素食者或著是喜歡的食物
10. 可以再家煮食
11. 希望對於….有興趣,這樣可以確認你遇到的家庭沒有跟你天差地遠的習慣,他們也比較容易跟你有話題,容易親近
12. 理想家庭父母年齡
13. 單親一個人/已婚夫妻同住
14. 有/無小孩
15. 用電及用水沒有特殊限制
16. 附近有公車站/捷運站
17. 附近有公園
18. 靠近…..
19. 如果您已經知道某個家庭的住宿經驗很不錯, 可以直接建議為…家庭

先了解一下學校的地理位置
與已經去過的獎學生主動聯繫
詢問他們的意見
寄宿家庭的建議越多
您的Home Stay經驗將越輕鬆

將建議提供給RI之後別忘了與語言學校Double check
確認他們了解您的建議
“明確化”十分重要

我自己在英國遇到的問題
是Home Stay的家長給了許多的規則要我遵守
第一天見面他就對於我標準的美國腔不表贊同
也不了解為何台灣的教育是以美國英文為準
有時早上我在家中煮泡麵
她也會用一種特殊的口吻跟另一個學生說
“Mimi很幸運,其他家庭是不准煮東西吃的”
規定回家的時間一定要在5:00-6:00之間
因為要吃晚餐
我們家是所有同學中最早吃飯的
這對於我的社交活動也會有影響
往往球賽打到一半我就必須離開
或著緊張的打電話回家報告
在家中隨時小心翼翼
避免發生讓她有意見或不開心的事情
這跟我所知道其他同學的家庭狀況非常不同

我比較容易有台灣人的問題
也就是比較能夠忍耐
負面一點說就是濫好人
身為獎學金學生,代表台灣的一部分
我們總希望能夠提供正面的印象給寄宿家庭
甚或將美麗的台灣介紹出去
其他外國的同學可能就不能忍受這樣的家庭
我也還在調適中
當然這可能是特例
所以提出來希望別的同學都能有很好的出國經驗
我們即使有任務在身,也不一定要與環境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