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打字怎麼學?

大女兒問我。

我打字算挺快的,有看過我打字的人都會印象深刻,啊哈哈哈哈哈哈哈~~這麼用力敲鍵盤,是在發電報嗎?

這都要多虧我的老媽,在我高中的時候,某次暑假看我對她的打字機有興趣,那是一台可以插入紙張的墨水打字機,現在都是在古董店或是文青咖啡廳才看得到的東西,當時看到時就已經覺得很精巧迷人了,媽媽拿給我一本當時商科學生專用的英打練習手冊,照著手冊畫的手指圖,才知道手要怎麼放,然後從一個一個英文字母開始練習起,第一次看到打字機可以印出出現自己打的字母好有成就感喔!

當時前兩個練習的字母就是F跟J,因為他們在鍵盤上有一個小小的凸起,就算眼睛閉起來也可以摸到位置,所以從這兩個按鍵開始,相對位置記住之後往旁邊延伸,英打練習本每頁字母出現了頻率,順序不同,由淺入深,而且經常安排反覆練習的橋段,熟練兩個字母之後,下一頁如果有新教的字,前面學過的字母也會高頻率的出現,確保你能夠準確記得,只要這本打完,基本上英打就可以很快速了。後來上大學流行BBS,同學都因為上網聊天打字速度變超快,我也開始練習注音輸入,我發現當英打的位置背起來之後(眼睛看螢幕打字,不需要看鍵盤),只要把注音符號的相對位置一個一個記起來,很快就可以上手。

小六的樂樂最近突然問我要怎麼學打字,我回想起學生時代的往事,覺得學打字真的很好玩,雖然時代改變很多,幾乎人人都用電腦,不過看來他們還是需要學打字啊~只是不用擔心打字機沒有墨水了。也許大班的淘淘長大之後不用學打字,只要用說的就好,鍵盤這個東西會完全消失變成古董,到小班的小馬長大的時候,興許只要用想的就可以了。

女兒想學打字,上網搜尋一看,哇~~現在的打字網路學習超進化啊!找到一個還不錯的網站,學習規劃有點像Khan Academy可汗學院,遊戲中學習,每個小單元可以蒐集分數,過了大單元還有勳章,就像玩GAME一樣,自然而然學會知識,而且成就感來得很快,這個英打教學網站是www.typingclub.com ,點進去頁面像這樣,因為我們已經註冊,所以右上角是Sara的名字,點擊Typing Jungle就可以開始學習,右下方是上次樂樂練習的統計圖表,媽呀~怎麼這麼像阿里巴巴國際站的得分圈圈!?右下角粉紅色的表示你學會了鍵盤的4%,藍色表示你上次學習的準確率87%,也分析的太完整了吧!

螢幕快照 2017-12-24 上午12.11.03.png

點入Typing Jungle的Start之後,就會看到這個,按照順序來看,第1個是英打概念影片,雖然說是英文說明,但是搭配聰明的不得了的不到一分半的動畫影片,也許連住台南的阿媽(為什麼是台南我不知道下意識地覺得標準的阿媽都在台南)都可以猜到裡面在講什麼,而且還有一個重要觀念影片裡面強調的就是,永遠,永遠,永遠不要看!鍵!盤!哈哈哈哈哈~這不是跟我20幾年前學的一樣嗎!

第2個就是從“f”,“j”這兩個鍵盤凸起的單字開始練起了。我只能說,練習安排之簡單應該五歲的淘淘也可以秒會。從第一次認識f, j到熟悉安排了3堂課,看到第4關那個浮誇的一排星星了嗎?沒錯,就是得到超美勳章的時候!而且看到分數從0一直搭配音效跑到2000真的覺得自己太厲害了,我跟樂樂看到都一直笑哈哈哈~~~第7關是學會四個字母之後交錯出現的計時賽,第8關就是遊戲時間,超好玩的啊!

螢幕快照 2017-12-24 上午12.09.33.png

從上面標籤的Stats點下去會看到自己的打字分析,還有練習時間,日期

螢幕快照 2017-12-24 上午12.11.45.png

自己的進步檢視,可以看到每天,每週,每月(Again,好像阿里巴巴國際站!中國學習與迭代的速度快到無法想像!)

螢幕快照 2017-12-24 上午12.12.02.png

媽呀~到底是要比什麼英打國際競賽,連每根手指的速度,準確度都會比較給你看,看到報告之精細簡直就是機器人戰士的戰鬥力解析

螢幕快照 2017-12-24 上午12.12.21.png

這裏還會比較你學習的每個字母的速度跟準確度,國際賽啦!!!

螢幕快照 2017-12-24 上午12.12.57.png

如果讓孩子練習,父母還可以來看看練習的時間與速度,孩子可以看到自己的得分,真是太神了!!

螢幕快照 2017-12-24 上午12.13.36.png

這個好用的網站,讓孩子很快學會一個新的技能,唯一要注意的是控制時間,點到為止,不然很容易一直玩下去~~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紛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arrow
arrow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