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常亂發脾氣嗎?功課考不好?上課不專心?沈迷手機電視?不會自動自發?

        人家常常說,你們家小孩好乖喔!(其實壞的時候大家沒看到),不過學習、閱讀這件事倒是不用操心,喜歡書的孩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是爸媽必然面對的課題。

        讓他們愛上看書,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專注力」,能夠專心的做ㄧ件事,在心中就會默默地種下一顆種子,這是一段可以靜靜享受的、屬於自己跟書本的時光。平常孩子們跑來跑去,只要一坐下來看書,至少會有一段時間是安靜的,媽媽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偷閒一下😝😝😝,看他們專心的模樣,不管看不看的懂,都好喜歡。看書的時候,孩子心裡的想像力是無邊無際的,比電視直接餵養畫面更能啟發心中的世界,大腦的活動也會比較活躍。

        從老大樂樂三個月開始,我就每天唸繪本給她聽,自己也看了不少書,學到「建立閱讀環境」的重要性,習慣養成後,老二老三自然會跟大姊學,所謂「老大照書養」還蠻管用的。因為她愛看書,所以就學較能觸類旁通,我幾乎沒管過她唸書,沒上安親班,除了大考區,在家也沒溫書,成績都還不錯,每次都拿獎狀「成績優異 足堪表揚」,這個也幫媽媽省下不少錢。 看到學期的成績通知,滿滿的獎狀,也讓她有成就感。  

 


怎麼讓孩子愛看書呢?

1.親善孩子的書架:把書放在孩子拿得到的地方,盡量靠近地面,孩子覺得好拿,就會無形中增加閱讀的機會

  

2.選擇有趣的書:搭配孩子的年齡,選擇優質的、有趣的書,通常爸爸媽媽喜歡的,孩子也會比較喜歡(因為偏愛會多唸特定書籍)

3.選擇主題書:例如動物類、科學類、職業類、大自然類、主題故事類⋯可以自己在家辦書展,陳列出來的書孩子都會去拿。我自己偏愛有幽默感的書,例如「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小雞逛超市」、「大象艾瑪」、「Frog and Toad」,這些平常唸到熟透的我就不會陳列。  

4.盡量不要看電視:從老大出生後,我跟先生就很有默契的改掉我們愛看電視的習慣,退掉第四台、回家不再先開電視,剛開始很痛苦,沒想到習慣之後,反而時間變多了,孩子也不會吵著要看電視,搬新家時索幸連電視都藏到櫃子裡去。

5.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爸媽自己盡量多看書,天天跟孩子共讀,看著看著孩子會覺得,看書是很自然很享受的,其實我們都等他們睡了之後才看電視😝😝😝這個過程其實是我們刻意改變自己的結果,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非常慶幸。

6.心中有書單:我手邊有孩子從0歲到15歲的好書書單,存在Evernote中,這些都是我參考學校推薦、看書、網路推薦⋯等不同管道,一個一個蒐集來的,所以只要到了買書時間,不會漫無目的的亂買(雖然也很容易發生😅😅😅不過買書絕對不會吃虧),手機裡隨時都有想買沒買、想看沒看的書。

現在手上的書單已經準備到這個年紀~

{10-15歲經典文學書單推薦}
想念五月(東方)
又醜又高的莎拉(三之三)
攣生姊妹(東方)
親愛的漢修先生(東方)
手提箱小孩(東方)
我們叫它粉靈豆(遠流)👉超好看!高年級激推!我跟孩子都非常喜歡💕
不要講話(遠流)👉這個作者的書都很棒,孩子非常喜歡
一百件洋裝(維京)
神啊,你在嗎?(幼獅)
FOREVER(幼獅)
紅髮安妮(遊目族)
長襪皮皮(天下雜誌)👉有趣孩子反應尚佳
祕密花園(天下雜誌)
少年小樹之歌(小知堂)👉評價精典孩子喜歡
紅瓦房(小魯)
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大田)
黃金羅盤(上/下)(繆思)
墨水世界三部曲(大田)
第十四道門(皇冠)
巧克力工廠的祕密(志文)👉孩子非常喜歡
瑪蒂達(天下文化)👉孩子非常喜歡
晴空小侍郎(天下雜誌)
記憶傳授人(東方)
蠍子之家(上/下)(東方)
綠野仙蹤(天下雜誌)
【偵探、冒險類】
大偵探卡萊系列(天下雜誌)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大塊)
沈默到頂(東方)
手斧男孩(野人)
藍色海豚島(東方)
洞(小魯)👉孩子喜歡
挨鞭僮(東方)
雙鼠記(東方)
湯姆歷險記(志文)
金銀島(天下雜誌)
島王(東方)
【歷史小說】
史記(上/下)(東方)
三國演義(上/下)(東方)
可能小學的歷史任務系列(天下雜誌)
童話莊子(小魯)
少年噶瑪蘭(小魯)
大森林裡的小木屋(志文)
安妮的日記(東方)
細數繁星(哈佛人)
雨果的祕密(東方)
【動物小說】
夏綠蒂的網(聯經)👉孩子喜歡
原來如此的故事(玉山社)
野性的呼喚(天下雜誌)
野地獵歌(小魯)
時代廣場的蟋蟀(東方)

        因為意識到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所以在老大三個月的時候,我就會有意識的買書,每天陪她看10本書,字可能多可能少,圖畫精彩,感謝汪培珽的著作,「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培養孩子的英文耳」,這兩本書裡面推薦的書單,是很好的參考來源,孩子還小的時候,我讓他看「硬殼好翻」的書,上了幼稚園,每一頁的字會多一點,大概10到20個字,等她學會注音了,我開始唸比較長的故事書,孩子也很自然而然地會想要去看,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樂樂還小小的,還不認識字的時候,大概八個月大,就一屁股坐在客廳的地板上,一頁一頁的翻著繪本,那個專注的小可愛,深深印在我腦海里,不誇張!她竟然就這樣看了30分鐘,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從以往的硬殼書、布書、繪本,到簡單的橋樑書、章回小說,再到進階的青少年小說,每一階段的讀物都很重要,值得媽媽花心思去搜尋,跟食物一樣,要營養均衡的餵養孩子的心靈。

       在孩子小的時候,我經常選圖畫優美的書給她看,讓她養成過濾繪畫的眼界,現在11歲的樂樂已經是個書蟲🐛,我把哈利波特介紹給他,接著是金庸,他著迷的不得了,看完了基度山恩仇記,接下來要準備看魔戒。

        我除了常在博客來、誠品買書外,如果是原文的故事書,我會去網路上的「歌德書店」購買英文童書,因為他們的分類很清楚,還有中文翻譯,如果遇到比較難的字,家長們還有中譯本可以對照唸給孩子聽,非常的貼心。中山北路的「敦煌書局」、台大旁的「書林」、台北國際書展,都是很多寶貝的地方。圖書館更是資源豐富,借書的歷史紀錄,還可以下載存著,紀錄孩子的閱讀。

而我最喜歡挖寶的地方,莫過於這裡了。

「茉莉二手書店」-師大店

  

這裡真是一個佛心來的地方,環境舒適、書本狀態良好,影音區還能試聽音樂、分類清楚、提供愛心紙袋、單次買$500就可以成為終身會員打八五折,常常還會有好書特價,今天我看到「追風箏的孩子」,一本$40,四本$100 !真的會忍不住揉揉自己的眼睛,自問,我有看錯嗎?

  

櫃臺後的幸運草☘️小語好可愛❤️  

這裡的工作人員也很有氣質,女生有仙氣、男生有書卷氣,總是輕聲細語又了解書,看了就舒服😌

結帳櫃檯還問我說要不要直接用寄的,ㄧ箱只要85元,後來直接幫我搬上車🚗,人真的太好了!

  

看看今天挖寶的成果!

我找到了「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好懷念喔!現場翻書就忍不住一頁接著一頁,就是喜歡這種老經典啊!

還有「不去會死」,用自行車🚲環遊世界的日本人,我早就想看看他幽默的文字了!

其他的都很值得也不用贅述,37本好書!最後結帳只要3300!如果有99元3本200、40元4本100的書,如果數量湊不夠還會跟你說,真是太滿意了!

   


咪咪夫人
學歷:政大俄語系
現任:美科實業副總(頭皮保養髮品品牌)
曾任:出版業廣告AE、保養品行銷主管、顧問公司協理

FB:https://www.facebook.com/mimilovestoshare/

美科實業品牌:

JuliArt覺亞→www.juliart.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uliart.tw/?fref=ts

Aromase艾瑪絲→ www.aromase.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omase.tw/?fref=ts

tek義大利手工梳具→ www.teks.com.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ektaiwa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 咪咪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